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利奇马”过后 嘉兴农业紧锣密鼓自救复产
2019年08月13日 08:46:00 来源: 嘉兴在线新闻网

  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强风暴雨对我市农业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据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截至8月10日下午16时,“利奇马”造成我市农作物受灾2.65万亩,成灾0.43万亩,绝收0.05万亩,大棚等农业设施损毁面积2451.8亩,农业机械及库房受损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6万元,涉及机库受损面积310平方米。截至8月11日13时30分,台风“利奇马”已造成嘉兴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45亿元。

  在南湖区大桥镇盛丰生态农场、余新镇褚大姐甜瓜专业合作社和绿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场点,由于提前防范措施到位,水稻田排水顺畅,几个合作社的设施大棚基本保持完好,养殖水塘水位正常,整体影响不大,但也有部分农田受淹,蔬菜、瓜果有一定的损失。

  “我们建议农户要抓紧清理受灾严重田块的植株残体,趁晴好天气做好土壤消毒,防治土传病害。合理安排好下季蔬菜茬口,可优先考虑速生叶菜类,适时补种。”市种植技术推广总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湖区新丰镇姜中煌生姜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霞表示,“我们会尽量帮助新丰当地生姜种植户加工腌制生姜,增加销量,减少农户的损失。”

  在秀洲区油车港镇麟湖小筑农场、元和农产品有限公司和王松林青虾养殖户,虽然在台风来袭前各主体已提前采取降低池塘水位、采摘成熟瓜果等措施,但仍有种植区域被雨水倒灌,大棚设施有不同程度受损。

  “我们目前建议农场负责人及时加固种植、养殖设施,减少损失。”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工程师徐卫国表示,“台风过后,建议水产类养殖户及时检修塘埂、大棚等养殖设施,加固或修复拦网设施,防止鱼虾二次逃逸。尽快清除池塘和进排水沟渠的淤泥,及时修补、加固受损设施,维护和保养毁损的增氧机、水泵、照明线路及设施、饲料及药物存放设施等。对严重受损或短期内无法修复的设施及时转移,对养殖产品抓紧收获和销售,尽量减损。”

  受台风影响,嘉善县干窑镇窑温果蔬专业合作社、怡馨家庭农场等地的9个哈密瓜大棚不同程度破损,部分瓜苗受损,10亩黄桃树被淹,预计将损失三分之一产量。市农业农村局派指导组赶赴现场,并帮助当地农户联系保险公司,要求尽快上门定损理赔,并协助主体采取了排水等措施。

  在海宁市丁桥镇弛帆花圃、田娃娃家庭农场等场点,市农业农村局指导组了解到田娃娃家庭农场受灾较为严重,30余个大棚破损,直接经济损失达30多万元。指导组现场组织镇农业服务中心帮助抢收番薯,同时协调保险公司尽快进行理赔。

  在桐乡市,市农业农村局农艺师王志舫一行走访高桥街道申太家庭农场等地,发现强风暴雨造成申太农场38个大棚薄膜损坏,芦笋受灾严重,直接经济损失13万元。“我们建议农户们对大棚及时通风换气,降低棚内湿度。对受灾较轻田块,可及时清洗田块植株叶面的泥沙,促进光合作用,恢复正常机能。受淹较轻田块可考虑尽早采收,或可剪除部分枝叶,并用遮阳网短时间遮盖。近期内可薄肥勤施,促进植株生长。对已经受淹田块,根系活力弱的可用根外追肥。密切关注病虫发生情况,结合安全间隔期进行科学防治。”

  目前,台风“利奇马”已北上远离,我市转入晴热天气。对如何做好灾后恢复生产工作,科学合理开展下阶段农事生产,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各地农业部门及时制定发布技术建议,做好灾后生产恢复指导;继续做好灾情统计,及时指导做好保险核损理赔工作;结合本次抗台救灾暴露的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短板,进一步完善支农政策,优化农业保险结构,扩大受益面。

标签: 大棚;农业农村;台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利奇马”过后 嘉兴农业紧锣密鼓自救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