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幸好,这些隐患点提前清除了 幸好,危旧房里的居民搬离了!
2019年08月13日 08:48:30 来源: 嘉兴在线新闻网

  台风过后,雨过天晴。

  这场历史级别的台风虽然只是与嘉兴“擦肩而过”,但是我们已经感受到“风王”的威力,树木倒伏、广告牌吹落、道路积水、电力受损……

  任何一次极端天气,都是对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社会动员能力等的全方位综合检验。

  值得庆幸的是,嘉兴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先行一步,补齐城市发展、城市管理各项短板,在应对极端天气时更加从容——实施“三大”攻坚行动,隐患点提前清除了;实施“四个不带入”专项行动,住在危旧房的居民少了;实施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城市管理更有序了……

  “幸好,这些隐患点提前清除了”

  上周末,城市管理者、运行者和基层干部,正在为守护一座城的安宁作出自己的努力。

  现在虽然台风已经过境,但是后续工作依然在继续。昨天上午,南湖区建设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再次对辖区内的门头店招进行排查,对有安全隐患的进行拆除。

  “幸好我们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拆除了大量的楼顶广告、屋面广告,否则这个台风天里很多都会成为安全隐患。”建设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王勇感慨地说。

  建设街道地处老城中心,集聚了大量商家,也是广告牌集聚较多的区域。过去,一旦遭遇极端天气,该中队只能挨个与广告公司联系,让对方检查广告牌是否安全,对具有安全隐患的广告牌进行加固。随后,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再逐块进行检查。

  “我们还要挨家挨户告知商户小心广告牌掉落,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伤害。”王勇说。去年,中兴广场一块大型广告牌在风雨的外力下摇摇欲坠,随时可能掉落砸到过往的行人和车辆,情况十分紧急。该中队立即派执法人员带工具前往进行拆除,最终消除了隐患。

  而今年,建设街道辖区已经累计拆除广告牌1779块,面积28768平方米。随着辖区内大部分广告牌的拆除,“利奇马”来袭时,中队此前的“心病”终于可以放下。

  这方面力量牵制少了,该中队投入了更多精力在其他抗台工作上,例如处理树木倒伏、清理积水、协助人员安置、协助小区排涝等。

  “幸好,危旧房里的居民搬离了”

  “今年我们社区就转移了一户居民。”对于建设街道瓶山社区党委书记夏丽秋而言,这次台风天让她倍感轻松的就是居民转移。

  干戈弄、竹篱弄、百福弄……这些地块虽然地处市中心,却有不少房屋因为年代久远,在风吹日晒中渐渐成了危旧房。一到台风天,住在这些危旧房的居民的安危就成了社区干部最牵挂的事。“一旦应急响应启动,我们就立刻前往居民家做工作,让他们投亲靠友或者到社区避难所。”夏丽秋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这次转移的竹篱弄居民今年已经95岁高龄,也是被征收户。由于老人腿脚不便,而子女居住的房屋楼层较高,新购买的房屋还在装修中,因此老人还在老房子暂住。这次台风天,建设街道叫了120救护车护送老人住进了新房。

  虽然没有了人员转移的压力,但是夏丽秋还有其他工作要做。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全面铺开后,瓶山社区有12条背街小巷和8个老旧住宅小区在改造。为了防止事故发生,她和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去现场看看人员是否已经撤离,脚手架、护栏等有没有固定好。

  自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开展后,干戈弄区域的“拎马桶”“筒子楼”已经被收购,竹篱弄、百福弄等区域已经征收成功,曾经居住在危旧房的居民已经全部搬离,今后遇上台风天再也不用转移了。

标签: 台风;广告牌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幸好,这些隐患点提前清除了 幸好,危旧房里的居民搬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