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智”治有方
嘉兴塘汇街道“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2021年04月09日 08:16:40 来源: 印象塘汇

  “叔叔,你们家平时住几口人?”“阿姨,您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奶奶,有什么困难需要社区帮忙解决吗?”……这是嘉兴市经开区塘汇街道茶园社区工作者小李日常走访居民时的场景,他一边和居民亲切交谈,一边用随身携带的手机熟练地记录着居民的信息。“有了这个系统,我们可以随时随地走访居民、记录信息,非常方便。”小李说。

  据悉,2020年以来,塘汇街道以提升社区走访入户实效为切入点,开发运用全科社工走访系统,构建起了居民“一户一档”信息资源库,通过数字赋能为基层精准智治按下快进键。

  全科社工走访系统是塘汇街道打造出的一个数字赋能的居民信息整合平台。该平台以“家庭户-户成员-走访日志”为总体架构,将采集指标梳理形成基本信息、人才资源、民生需求、走访记录“四张清单”,构建起全域覆盖的居民信息综合数据库。2020年以来,街道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借助全科社工走访系统,联动街道、社区、网格员、社会组织等力量开展“分片包干+重点联系”常态化入户走访机制。条目式清单、电子化录入、动态性更新让走访内容更加充实,走访形式更加便捷,走访服务更加高效。据统计,2020年塘汇街道累计走访居民8200余户,收集问题建议256条,解决问题248个。

  通过走访采集的信息全面建立居民信息综合数据库,为街道、社区工作与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数据库整合了公安、计生、民政、文体、人口普查、养老服务、退役军人等条线35个重要指标,打通原先条线之间的信息壁垒,构建“一方采集、多方共享”的工作机制。全科社工走访系统在实现条线横向连接的同时也进一步畅通时间纵向的融合,利用“互联网+”技术为资料存储、整合、调取提供便利,建立起“一户一档”的云存储信息库。“借助系统我们随时可以把走访户的信息调取出来,避免了下次走访入户时的重复记录。如果其他社工进行走访也可以轻松通过原来的信息数据熟悉走访户的情况。”茶香坊社区工作者小吴介绍。

  随着全科社工走访系统推广应用和迭代更新,将给基层精准治理插上“智慧”的翅膀。据了解,该系统根据入户家庭情况,设置 “三色分类”管理:即空关户为灰色、一般家庭户为黑色、民政特殊家庭户为红色。通过不同颜色的区分更加直观清晰地将信息推送给社工,快速准确高效地定位服务对象,推动政策落地。社区针对已登记住户的基础信息进行动态核实并修改完善,尤其对空巢老人、残疾人、重病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进行重点登记,做到服务有重点、关爱有方向。 

标签: 走访;塘汇街道;一户一档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4/W020210409297318933430.jpg

嘉兴塘汇街道“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