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采取多种措施解决生活污水排入河道问题
2021年05月08日 08:32:14 来源: 嘉兴在线 见习记者 蔡寅霁

  近日,有网友反映,位于桐乡市梧桐街道春蚕桥港的春蚕桥下,有生活污水直接从排污口排入河道,污水有明显臭味,从网友晒出的照片来看,排污口确实有污水流出,周边河水较为浑浊。

  为了解具体情况,昨天下午,记者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发现该排污口位于春蚕桥南侧不远处,目前已经没有污水从中流出,走到排污口附近,隐约还能闻到一丝臭味,但已经不太明显,周围河水仍有些浑浊。

  为了深入了解情况,记者联系了桐乡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反映春蚕桥港排放生活污水的信息后,5月6日,桐乡市治水办已经联合桐乡市梧桐街道、桐乡市建设局、桐乡市生态环境分局、桐乡市水务集团等部门,赴现场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导致污水排入河道情况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周边的世纪高尔夫、清华园、龙庭国际等小区未彻底实现雨污分流,存在污水管主管、二级管及雨水管串管问题。另外,该河道为平原水系,流速较缓,水体流动性较差。

  在现场,记者遇到了桐乡市梧桐街道、桐乡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桐乡市水务集团的几位负责人,他们正拿着图纸,现场查看排污口和下水管道位置。“我们将在这里建造一座截污井。”桐乡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人拿出《桐乡市春蚕桥港排水口改造工程》施工图纸,向记者介绍,截污井将连接到附近的污水管主管,利用水泵将污水输送至污水管主管,使其不再流入河道,截污井建成后,该排污口将只用于雨天时排放雨水。

  记者了解到,除了建造截污井,桐乡市治水办还将采取一些措施,首先,将加快推进城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对沿岸小区及沿街店铺的管网进行改造,聚焦问题点位,重点抓好排水口整治,加强源头管控。其次,将实施活水工程,在完成雨污管网改造的基础上,组织专家通过现场探勘和研究,实施活水工程,确定泵站设置点位,制定最优的活水方案。

  此外,为了完善长效保洁机制,春蚕桥港河长和城东村网格管理员会分网格开展日常巡查,遇到问题及时向街道治水办反馈,确保保洁工作落实到位。同时,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督促周边居民不乱接排污管、污水不入雨水管,鼓励居民参与河道协查工作,共同维护河道环境。

标签: 污水;环境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桐乡采取多种措施解决生活污水排入河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