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6大批次18个氢能项目签约入驻
嘉兴港区加快打造长三角氢能产业集聚高地
2021年07月30日 08:44:32 来源: 嘉兴日报

  7月23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嘉兴氢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嘉兴召开。百位氢能领域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示范应用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产业代表,围绕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构建地区氢能产业生态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实施路径等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交流。

  本次论坛上,嘉兴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冯中海代表港区做氢能产业推介。今年4月29日,嘉兴市政府对外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要在嘉兴港区规划建设长三角(嘉兴)氢能产业园,打造总部经济,形成产业集聚,在长三角地区形成示范引领。

  冯中海表示,嘉兴港区作为全市重点氢能产业发展的主平台,具有发展氢能产业的天然优势。港区拥有相对完整的氢能上下游产业链。从制氢、储氢、运氢到加氢、用氢,港区已落户多家知名氢能企业。港区拥有多元化的氢能应用场景。港区地理位置优越,是长三角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嘉兴海河联运的第一站。港区拥有完善的产业发展配套。港区以立足嘉兴,面向长三角为目标,将全区打造成长三角(嘉兴)氢能产业示范先行区,高标准谋划氢能产业发展,包括一个产业园、一个配套政策、一个运行平台、一个基金、两个中心。港区拥有广阔的产业发展前景。根据《关于加快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至2025年,嘉兴将至少有2500辆氢能燃料车辆投入市场,这为落户的项目提供可观的应用场景。港区将围绕氢燃料电池的上下游产业链,重点围绕“八大零部件”关键企业招引落地,培育一批氢能产业装备配套领域的企业,同时孵化一批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碳纸等企业。相信随着越来越多产业链项目的落户投产,港区将在长三角形成氢能产业高地。

  在项目签约环节,共有包括氢能科研、氢能产业链、氢能应用和产业基金等6大批次18个不同类别的氢能项目签约入驻嘉兴港区,签约单位涵盖大型国有机构、研究院、高等院校、国内外知名能源公司、国有银行等不同机构。

  目前,位于嘉兴港区的长三角(嘉兴)氢能产业园已经在规划设计中,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其中首期将启动220亩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氢能科技园。

  随着园区建设的不断完善以及众多氢能产业项目、机构的签约入驻,长三角(嘉兴)氢能产业园将加快集聚氢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增强氢能产业链、绿色生态链,打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面向未来的创新型高能级产业生态园,助力嘉兴打造长三角氢能资源主要供给地、氢能产业集聚地和氢能创新应用示范先行地。

标签: 氢能;港区;嘉兴;产业发展;长三角;产业链;产业园;示范;应用;产业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港区加快打造长三角氢能产业集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