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徜徉在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
文化过节让嘉兴市民假期生活有滋有味
2022年01月03日 09:24:13 来源: 嘉兴日报 见习记者 吴梦诗

  元旦假期,前往文化场馆成为许多市民朋友过节的首选。博物馆,触摸历史的好去处;文化馆,涵养文化的百花园;美术馆,艺术爱好者的天堂……“平时要上班没时间,节假日文化场馆会推出很多活动,一般我都是有时间就去参加,接受文化艺术的熏陶。”美术教师姚敏霞对记者表示。

  触摸历史文脉,圣旨文物亮相嘉兴

  1月1日,由嘉兴博物馆、徐州圣旨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奉天承运——明清圣旨珍品展”在嘉兴博物馆开幕,140余件圣旨文物在嘉兴露面,展现了波澜壮阔、风云激荡的时代变迁。

  圣旨作为皇帝所专有特发的宫廷文牍,它的范围包括了重大事件的公布,重要思想的传输,官员的奖谕、擢升、任免和处罚,爵位的册封,皇位的传禅,军队的征召,赋税的徵蠲等等,具有极其珍贵的史料价值。

  本次展览分为“天下大明”“清亮丕振”“锡光同庆”“华冠丽服”四个部分,详细记录了明清时期圣旨的发展史,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中华民族绚丽多彩的传统文化,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以前看电视剧,总是看到太监手捧一卷圣旨在宣读,今天参观了才知道,原来真正的圣旨长度都在2米以上,有的要五六米。”来自平湖的参观者陈舒书说。

  据悉,此次明清圣旨珍品展将持续至3月31日,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前往嘉兴博物馆北馆区一楼东展厅参观。

  争奇斗艳,书法艺术大展风采

  辞旧迎新之际,“沈曾植奖”嘉兴市第三届书法篆刻大展在嘉兴市文化馆亮相,这是嘉兴书法最高奖,由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嘉兴市书法家协会承办、嘉兴市文化馆和嘉兴市兰亭书会研究院共同协办。

  本次展览于2021年12月28日开展,持续至今年1月15日,共展出作品100件,其中获奖作品16件、获奖提名作品11件,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五体兼备、风格各异。

  市文联组联处处长孔月华告诉记者:“此次展览是市文联和市书协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和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时刻推出的一个展览,充分体现了红船旁的书法艺术工作者继承传统、开拓创新、立身社会、服务人民的创作理念和创作态度,也基本反映了当下嘉兴书法艺术的整体风貌和艺术水准。”

  画笔记录生活,作品讴歌成就

  在嘉兴美术馆(嘉兴画院),“丹青润初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嘉兴画院书画作品展”正在展出,艺术家们用画笔记录生活,响应了时代号召,吸引了艺术爱好者前往参观。

  此次作品展将持续至本月20日,共展出书画作品75件。这些作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和伟大成就,礼赞全国人民抗疫期间的英勇担当。“作品中有几幅是关于疫情期间,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疫的内容,看后令我心潮澎湃。”家住秀洲区的艺术爱好者陶凯跟记者分享了观后感。

  过去,吃喝、购物是过节主旋律,而今,注重文化体验成了度假新时尚。在这背后,折射出群众对精神生活的更高追求,不仅愉悦了人们的身心,也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标签: 嘉兴;嘉兴市;圣旨;艺术爱好者;文化馆;博物馆;作品;市民朋友;...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201/W020220103338500957376.png

文化过节让嘉兴市民假期生活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