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首个全智慧地下立体停车库即将正式运营

字体:
—2022—
07/07
08:15:29
2022-07-07 08:15:2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田 野

  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交通压力陡然增大,切实解决“停车难”等城市病,进而改善群众出行环境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今年,嘉兴将停车位建设纳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31个停车场,新增各类公共停车位10000个。推进过程中,嘉兴更是积极利用数字化手段推进智慧停车。日前,嘉兴首个全智慧地下立体停车库投入试运行,为市民提供智慧化、精准化、规范化的停车服务。

  【记者直击】

  “自动泊车”让市民享受“新”级服务

  “这个智能立体车库真炫酷,没想到现在停车变得如此轻松省力了!”昨天中午,市民俞利华开车来到秀洲区江南摩尔附近办事时,被路旁一个新建造的立体停车库勾起了兴趣,只见他在一位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很快将车子停进了车库里,俞利华坦言,他也是第一次这样停车,感到非常新奇。

  记者在现场看到,俞利华根据显示屏提示将车缓慢驶入车库,熄火、拉手刹、收反光镜并锁好车,完成整个停车步骤只用了几十秒,同时,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俞利华取车时只需输入车牌号,车库会将车辆自动送至地面,并自动掉好头。

  “路段不熟,找不到停车的地方”“地下车库地形‘复杂’,找车位要花上十几分钟”……江南摩尔地处秀洲商业核心区域,周边大树花园、嘉业阳光城等小区林立,人员来往密集,“停车尴尬症”该如何治?为此,秀洲区结合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和江南摩尔中心改造,新增了3个地下停车库,分别为区政府广场地下停车库、江南摩尔南侧地下立体车库、秀洲公园地下停车库,较改造前增加1173个地下停车位。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互联网+”日渐融入生活,智慧停车正成为新的停车方式。其中,设置于启蒙路与蓬莱路之间休闲公园地下的江南摩尔南侧地下立体车库,也是嘉兴首个全智慧地下立体停车库,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预计7月中旬正式运营。

  “该立体车库总建筑面积逾10000平方米,地下面积为9238平方米,地上为公园绿化及车库升降电梯用房,共有600个地下停车位。”长三角(嘉兴)城乡建设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两路两园两中心项目施工总监周小华表示,不仅如此,车库依托机器人实现了全自动运行,库内无上下坡道及车辆转弯,极大提升了存车的空间效率。

  【突破亮点】

  打造“智慧停车”破解停车难题

  在寸土寸金的市区,可挖掘的停车潜力有多大?“因用地局限,在项目初期,我们经过多轮次多种停车方案对比,最终选择了占地少、开挖少、停车效率高的智能立体车库方式作为实施方案。”周小华如是说。

  一方面是停车难,一方面是车位闲置,从根上治病,还要充分发挥管理的“智慧”。“我们首先要摸清城市泊位底数,根据各区域实际需求与存量比例规划新建数量及类型,借助智能手段实现共享停车,形成有效管理模式。”周小华表示。

  而江南摩尔南侧地下立体车库有助于缓解中心城区、小区停车场土地资源紧张问题,据悉,车库共设置4个存取车厅、12台升降设备(每个厅内设置3台)、16台抱持式搬运智慧机器人,泊位一共分4层,停取车时驾驶者均无需进入车库内部,在存取车厅完成所有操作,存车即停即走,取车理论最长等待时间为150秒。

  停车时,市民将车辆正向驶入存取车厅即可离开,车辆经底盘检测、长宽检测、活体检测等安全确认后,经智慧控制系统自动就近分配调度泊位,由机器人自动完成存放。取车时,驾驶者只需在东西同侧的任意大厅内输入车牌,机器人会自动调取车辆至该大厅,程序自动调整车头方向,正进正出,车辆转运到位后驾驶者直接驾车离开即可。

  今年以来,嘉兴坚持以民生问题为导向,优先解决商圈、学校、老旧小区等场所“停车难”问题,积极为市民打造便捷、快速、规范的停车环境。“在推进停车位建设项目上,我突出智慧属性,打造嘉兴市首个全智慧地下立体停车库,充分利用复合的折叠空间,在不改变占地面积下提高停车的数量和效率,满足更多的停车需求。”嘉兴市建设局城市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立体车库;地下;停车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该立体车库总建筑面积逾10000平方米,地下面积为9238平方米,地上为公园绿化及车库升降电梯用房,共有600个地下停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