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最早获救的三人,是一对老夫妻和一名孕妇,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自救故事
72岁的林奶奶真棒!救起老伴及邻居,又用手机为救援人员指路
2016年09月30日 05:19:03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张苗 盛伟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showJPG.aspx_dbid=65&bc=a0007&rq=2016-09-30&fn=qjwb20160930a0007v01b004.jpg

林奶奶说,当时她就是这样摇晃手机,为消防员引路。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张苗 盛伟在遂昌县人民医院,每个来看望伤员的人,第一句话就是:“那个孕妇在哪里?”

  28日晚上,灾害后最早获救的3人,是一对老年夫妻和一名孕妇。

  孕妇名叫占叶秀,今年25岁,怀有6个月身孕。在这样的天灾之下,她能够逃生,每个人都说这是生命的奇迹。大家都盼望,她肚子里的小宝宝能健健康康。

  实际上,创造这个奇迹的,是另一个传奇般的人——72岁的林菊香。就是这个农村老太太,在绝境中拼死救出了自己的老伴苏光佑和孕妇叶占秀。

  老两口准备出门去儿子家

  没走几步,“山就塌了”

  林菊香躺在住院楼12楼的病床上,头发乌黑的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小得多,身体很硬朗。老太太说话声音洪亮,中气十足。在这次滑坡灾害中,她救了两个人,自己却几乎没受什么伤。

  以下是老太太对死里逃生的叙述:

  前几天村干部就来让我们撤走。我们在这里住了一辈子,从来没出过事,并没有把他们的话放在心上。大家都觉得,哪里会这么严重啊!

  那天(9月28日)下午三四点钟,村干部再次上门,让我们转移。我当时锅里煮了饭,就对村干部说,等我们吃完饭就走。大概不到5点,我和老伴就吃好了饭。我见天色还早,又把头天换下来的衣服洗了。

  当时出了一身汗,本来还打算洗澡再走的。后来想到村干部多次提醒,就没洗。幸亏没洗澡,要不然我们也出不来了。

  我们走出家门,没几步路,就听到轰隆轰隆的声音。后山整个就翻下来了。房子啊,树啊,车子啊,就像被什么东西吞掉了一样,一下子就没有了。

  我们两个活了70多年,哪里见过这种事,太恐怖了。我们拼命抓住身边没有倒的树,拼了命地往高处安全的地方爬。

  我老公腿受了伤,后来医生说是右脚踝骨折了。我看到泥石流的中间,有一块大石头,看上去一动不动,应该挺安全。我就让老公往那块石头上爬,这时候,就听到了一个女人的哭喊声……

  即便生性乐观,但当时的林菊香也感觉快崩溃了。

  她咬着牙拼了命

  将身陷泥石流中的孕妇救起

  林奶奶身高1米67,体重有55公斤,身体健壮。“当时,我听到那个女的在喊,‘救命啊,我公公死了,婆婆也死了,我也要死了。’”

  林菊香顺着声音的方向看去,是邻居家的孕妇,身陷泥石流中,正慢慢往低处漂去。“平时他们一家都住在金华,所以我都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后来才知道叫占叶秀。”林菊香说,“我虽然很害怕,但当时就想,如果不救她,我自己怎么也过意不去。”

  她一边指挥丈夫往大石头上爬,一边伸手抓到一根竹竿。她将竹竿奋力伸到占叶秀身前,不到两米的距离,正好够得着。

  占叶秀的左边大腿和小腿这时候已经骨折了,疼痛加上怀孕,已经没什么力气了。

  林菊香咬着牙,似乎绝境中潜力大爆发,她硬是将泥石流中的占叶秀拉到了自己身边。

  “你抱紧我的脖子。”当占叶秀被拉过来后,林菊香大声说。接着,她双手抱着占叶秀的腰,努力地将她往大石头上送,而已经爬上去的老伴苏光佑也伸出手帮忙往上拉。

  三人都爬到大石头上后,天已经黑下来。占叶秀仍然不停地哭,她的公公婆婆还有大女儿,都被泥石流冲走。林菊香以前做过村里的赤脚医生,她知道,自己三个人想要活下去,首先要做的是保存体力。

  “你不要哭了,要死我们三个也死在一起,有个伴。”她硬着头皮鼓足勇气对孕妇说。其实,那时候,她早已累脱了力,浑身发抖。

  她一直摆晃着手机

  引导消防员来救自己

  临出家门时,林菊香把平时用的老年手机揣在了兜里。她把手机拿出来,然后摁亮,有了光亮,叶占秀不再那么害怕,稍微平静了一些。

  一连拨了几个电话,叶占秀的家人、自己的家人,都没有信号打不通。好不容易,林菊香终于拨通了儿子的电话。“你快找人来救我们,我们这里有三个人。”她把大石头所在的方位告诉了儿子。

  接着,林菊香就把手机亮度调到最高,举过头顶不断地挥舞,大喊:“我们在这里,快来救救我们!”

  当天晚上8点多,遂昌消防大队中队长徐林峰带着一个小队赶到,很快将三人救起送往医院。

  老伴苏光佑和孕妇占叶秀因为腿部骨折,没法走路,消防战士把他们背在了身后,而林菊香则怎么也不肯让人背。“不行不行,我还能走路,你们已经这么冒险来救我了,我怎么能让你们背?”她硬是自己走到了安全的地方,最后实在没力气,才让消防员背上了救护车。

  最新消息
  占叶秀今天转院杭州

  在遂昌县人民医院,从杭州赶去的浙医二院的专家第一时间为林奶奶夫妻和占叶秀做了各项检查。医生说,林菊香的身体状况是最好的,她没有外伤,就是用力过度,有些力竭,只需要休息就能很快恢复。老伴苏光佑右脚脚踝骨折,其他地方没有受伤。

  最让医生们牵挂的,就是孕妇占叶秀了。

  “她的公公婆婆和女儿都失联,所以我们特别想保住她以及她肚子里的孩子。”浙医二院急诊科主任张茂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们见到占叶秀的时候,她的情绪十分不稳定,有时候一个人发呆不肯说话,有时候又在抹眼泪。

  为了保护她肚子里的胎儿,专家们在为叶占秀拍片时,用的是低剂量,对胎儿部位也重点做了防辐射保护,拍片位置尽量不影响到孩子。

  浙医二院医务科主任张秀来说,在救治占叶秀时,最矛盾的地方在于怎么用药,“因为泥石流里特别脏,她又有外伤,所以肯定会感染,感染了就必须要用抗生素,但是用药就会对胎儿造成影响。”

  经过会诊和讨论,专家们决定,在今天(9月30日)早上8点半,将占叶秀从遂昌送往杭州的浙医二院继续治疗,大家的目标很明确:救治大人,保住孩子。


标签: 救援;遂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