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瑞安市高楼镇滩脚村被洪水围困,救援冲锋艇翻船,人员被困4米深水中
救援者扛着木舟赶往现场 7小时生死营救11人全部脱险
2016年09月30日 05:15:04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王益敏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王益敏)台风“鲇鱼”夹带着狂风暴雨,肆虐全省。军民携手,上演着一场又一场惊险的救援。

  前天晚上9点多,温州瑞安市高楼镇滩脚村堰坝段,洪水已经淹没了旁边两层楼高的房屋,达4米多深,一条已连续救出50多名被困人员的冲锋艇继续承担着救援任务。

  一阵大风扑来,在湍急的洪水中,冲锋艇刚好碰到水下障碍硬物,不慎翻船,船上11名人员全部落水。很快,船上的人被洪水冲散,他们只能抓着水中树木和电线杆苦苦支撑。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水位逐步上涨,落水人员被困险境,面临随时可能被洪水冲走的严重后果……危难时刻,一场扣人心弦的生死大营救正在开展。

  大浪打翻冲锋艇

  11人被困洪水中

  今年45岁的魏余杰4年前加入瑞安市民安救援队。

  9月27日下午3点多,暴雨如注,他和5名队员穿着救生衣,开车载着冲锋艇来到位于瑞安西部的高楼镇。这里是山区,连续的暴雨几乎让山村变成了一片汪洋。

  从到达村子开始,魏余杰和同事就没休息,救出50多名被困群众。晚上9点多,第六次救援展开,冲锋艇又载出5个村民,船上一共11人。

  谁也想不到,当冲锋艇开回避灾点时,突然遭遇一阵狂风,洪水掀起一米多高的浪,冲锋舟翻了(以下为魏余杰口述):

  船翻了,旁边正好是一堵稍稍高出水面的围墙,大家一起抓住了它,但水流太急,不一会儿,我和几个人就被冲走了。

  大概漂了100多米,我抓住一根电线杆。和我一起漂过来的,是一个被救出来的中年男人。他很紧张,死死抱住我的腿。我会游泳,就把身上的救生衣给了他。

  我的手机装在防水袋里,挂在脖子上,出门前,充满了电,稍微稳定后,就打电话报警。

  暴雨打着脸上,很疼。风很大,大家还没吃饭,快冻得没力气了。每个人只有一个头露在水上,大家双手双脚缓缓划动着。

  “别怕,会有人来的……我已经报警了,他们说只有两三公里了……千万别睡着了,再坚持一会。”抱住“救命稻草”时,大家彼此鼓励,我也知道这个时候,给大家希望非常重要。

  6公里走了4小时

  扛着小木舟赶往事发地

  晚上10点左右,高楼镇派出所接到了魏余杰的求救电话。在这之前,派出所已经接到100多个求助电话,所里警力已分成5组出动,只剩下所长万智超和几名机动队员留守。

  根据对救援手机的定位,魏余杰和派出所的直线距离,大概只有6公里,平时开车也就十几分钟。

  然而,车子开出一公里左右,前面道路已完全被水淹没,好几辆车子在水中熄火抛锚。

  为了抢时间,万智超立刻调转车头,打算借道地势较高的沿江堤坝公路赶往现场,但又碰上山体塌方,根本过不去。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风大雨毫不停歇。晚上11点多,万智超决定和同事徒步翻山赶往现场(以下为万智超口述):

  翻过一座山,我们到达山脚一个村,从村民那里调来了一只小木舟,高楼镇几名参与抗台抢险的干部也赶过来,组成8人救援小分队。

  我们8人带着木舟上路。碰到水深的地方,就将小木舟放在水里,涉水牵扶着过去,碰上陆路,只能用肩膀扛着走。

  木舟虽小,却有几百斤重。有一段2公里的路,8个人肩膀都磨出了血印。

  这6公里的路,我们花了差不多4小时,凌晨3点才到达滩脚村。

  当时眼前是漆黑的洪水,虽然离被困人员只有200多米,但手机定位毫无用处,只能打开手机手电筒或者靠喊来确定方位。

  水库停止泄洪

  7小时后成功营救

  一边是被困人员等待营救,而另一边上游的赵山渡和珊溪水库需要泄洪。尤其是珊溪水库,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位。

  不过,水库泄洪意味着下游水位升高,水流湍急,被困人员有被冲走的危险。

  好在经过相关部门评估和调度,决定对两个水库停止泄洪,泰顺连夜转移3000余名群众。之后雨渐小,水位下降,为救援创造条件。

  此外,武警瑞安市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郑国前也带着两艘冲锋舟赶去救援。

  凌晨3点43分,被困在竹林中的5人被救;接着被困在电线杆上的3人获救;凌晨4点28分,3名被困在围墙上的人也得到救援。

  截至记者发稿,被救的11人经医院检查后,已平安出院。


标签: 瑞安;救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