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争分夺秒搜救遂昌山体滑坡失联人员
夏宝龙坐镇指挥 车俊赶赴现场 王辉忠部署防汛
2016年09月30日 04:35:17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应建勇 王国锋 余勤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 王国锋 余勤)9月28日17时28分许,丽水市遂昌县苏村上村自然村发生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我省军民一心,争分夺秒,昼夜不断,全力搜救失联人员。截至30日2时,灾害点已有15名群众脱险,挖掘出4名遇难者,仍有23人失联。

  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开展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也作出了批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一直在省委、省政府值班应急指挥中心坐镇指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赶赴遂昌现场,指导抢险救援,慰问受灾群众。省委副书记王辉忠受夏宝龙委托,在省防指主持召开全省防汛救灾紧急动员视频会议。葛慧君、袁家军、王新海、陈金彪在省委、省政府值班应急指挥中心参与指挥,孙景淼、冯文平、白海滨继续在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29日中午,夏宝龙通过视频系统向全省各地各部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他还持续连线救援现场、省防汛防台指挥部、省气象局以及全省各雨情严重的市县,了解抢险救援和各地防汛防台情况。夏宝龙强调,我们要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达给受灾群众和参战人员,并以此为动力,抓住“黄金七十二小时”救援时间,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争分夺秒创造搜救条件,全力以赴搜救失联人员。

  夏宝龙强调,人命关天,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今天是抢救的最关键时刻,要全力以赴科学施救,千方百计搜救生命体,针对现场空间狭小等不利因素,昼夜不断、轮番作业,保持抢救持续性,努力扩大战果。要特别注意救援人员安全,防范二次滑坡、二次塌方。医疗保障、后勤供应要有序跟上。要切实做好群众工作,特别是失联群众家属的安抚工作。同时各地各部门要抓紧部署18号台风的防御工作,严阵以待,切实防范次生灾害和其他新的灾害发生。

  29日清晨5时,几乎一夜未合眼的车俊代表省委、省政府赶赴遂昌山体滑坡现场,慰问受灾群众。上午8时,车俊赶到设在苏村文化礼堂的救援现场指挥部,详细了解救援进展情况,研究后续救援方案。随后,他赶赴灾害现场。行至山脚下,道路被大量乱石烂泥阻断,大型机械无法前进,救援人员只能徒步进场施救。当地负责人介绍,由于气象地质条件复杂,山体极易发生二次大面积塌方,救援难度比较大。现场专业人员正携带生命探测仪进行搜救。车俊指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全力搜救被埋群众,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决不放弃努力。要科学、有序地施救,抢抓救援黄金时间,组织精干力量施救,哪里有生命迹象就把搜救重点放在哪里;全力打通施救通道,确保救援大型机械进场;加强对地质的技术、人员监测,确保救援人员自身安全。

  下午2时多,救援现场发现几处生命迹象。车俊蹚着积水,踏着泥泞,踩过乱石残梁,冒雨赶到搜救现场。他对救援人员表示慰问。他说,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和民间专业队伍形成了抢险救援的强大合力,希望大家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尽快找到被困人员,坚决打赢抢险救援这场硬仗。

  晚上7时多,车俊赶赴遂昌县人民医院,看望受伤群众,嘘寒问暖,希望他们好好养伤,党和政府会帮助他们重建家园。在看望慰问参加抢险救援的基层干部时,车俊为他们在动员组织群众转移工作中表现出的敢担当有作为表示敬意。他说,基层干部是推动各项工作的先锋官,要充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为群众排忧解难,在积极参加抢险救援的同时,做好受灾群众的安抚工作,确保他们有饭吃、有水喝、有地方住,有伤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车俊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根据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科学、有序地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确保活着的人能尽快抢救出来,遇难者及时找到,救援过程中不发生二次伤害。当前,各级党委、政府要密切监测水雨情和地质情况,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做好防灾抗灾各项准备,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王辉忠在全省防汛救灾紧急动员视频会议上指出,要充分认识17号台风对我省造成损失的严重性和防汛救灾工作的艰巨性,密切关注已经生成的18号台风的动向。要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抢救人员,坚决避免出现新的人员伤亡。要把人员转移作为防御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提前量,扩大转移面,不留死角,不留一人。要充分发挥基层干部和各类巡查员的作用,加强对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易发区、危旧房、低洼易涝地区等的滚动排查,发现异常及时处置,确保人员安全。要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加强对灾区群众的救助救灾工作,确保满足灾区群众的基本需要。要抓紧摸查重点地区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及时落实修复措施。要抓紧开展卫生防疫工作,确保不发生传染病。要继续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积极防范各种可能出现的险情和灾情。要加强防汛救灾宣传工作,增强群众自防自救意识,营造全力以赴救灾复产的良好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职,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决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全体党员要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带领广大群众打赢这场防汛救灾的硬仗。

标签: 救援;遂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