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提供“代办”服务
庆元“敲门服务队”覆盖百个空心村
2021年09月02日 09:41:59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杨冰洁 叶学勇

  前几日,正逢庆元江根乡大雨,66岁的江根乡坝头村党员吴祥全,冒雨骑着三轮车赶往乡里卫生院购买药品,他心中记挂着独居老人郑岳梅。

  “看到你没事我就放心了,要是感冒发烧了,这些药记得按时吃。”把药品送到郑岳梅手中后,吴祥全还向她讲述了剂量和吃药时间,这才往自己家里赶。

  吴祥全的另一个身份是坝头村“敲门服务队”成员。这支队伍的主要职责是在敲门之后,为特殊人群提供“代办服务”“跑腿服务”等,解决“空心村”留守老人、小孩生活困难、无人照料的问题,让留守群体在家门口就能解决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今在村里兜兜转转的时间多了,人也更忙了,能为他们提供些服务,党员的价值也体现得更充分了。”吴祥全说。

  庆元县域多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江根乡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乡镇。按照“敲门问需·党员代办”的宗旨,庆元县组建了“敲门服务队”,由党员干部组团上门开展现场服务,每支服务队由3至5名党员和有一技之长的热心志愿者组成,定时上门看望独居老人、留守儿童,为群众提供即时服务,并建立了“周末代办”机制。

  每到雨夜,江根乡江根村河流两旁的留守老人家中,经常会传出敲门声,对于很多留守老人来说,这“咚咚咚”的声音既是对自己的牵挂,也让自己放心。

  新加入“敲门服务队”的成员吴应青很快适应了自己的新角色。他三天两头在村里跑,街头巷尾时不时出现这个微胖的身影,防汛、疫情防控、购买物资、解读政策等成了他日常的工作。“村里青壮年大都外出了,‘敲门队’队员就是村里留守老人的守护者。”吴应青说。

  目前,“敲门服务队”已全覆盖该县102个“空心村”,为群众服务达300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1800余个,上门代办事项900余项。


标签: 服务队;敲门;敲门服务队;代办;独居老人;留守老人;江根乡;留守...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9/W020210902349061727209.jpg

庆元“敲门服务队”覆盖百个空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