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遂昌花园数字乡村建设“花开满园”
2021年09月06日 08:44:1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朱敏 通讯员 廖晨辰 邝诗雨

  走在丽水遂昌县新路湾镇蕉川村的乡间绿道上,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房屋街道,清澈纯净的河流小溪,优美的人居环境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今年3月以来,遂昌开展“打造洁净乡村升级版擦亮花园数字乡村底色”环境综合整治大比拼行动,未来村庄、花园数字乡村重点村以及沿线村庄列入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区域。蕉川村中乱堆放、乱搭建、乱倾倒、乱排放等现象得到了整治,花园式乡村的图景开始显现。

  走进“未来村庄”试点蕉川村的“数字驾驶舱”,位于正中心的电子屏幕上,全面展示了蕉川村整村的整体风貌,涵盖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产业布局、3D民房等等,实现了产业端、治理端和服务端的全覆盖。田间的“一杆农业眼”正实时反馈杂交稻制种基地的温度、湿度、肥力等数据,实现农业生产远程管控。

  在遂昌,同步推进花园数字乡村建设的还有大柘镇大田村、湖山乡湖山村等地。围绕建设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同体,遂昌计划用一年时间,建成48个高标准花园数字乡村,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花园乡村、智能智慧的数字乡村、城乡融合改革的活力乡村。

  为快速高效建成花园数字乡村,遂昌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目标要求,全力构建各具特色的未来人居、未来治理、未来交通、未来产业等未来场景。

  大田村围绕“云梦茶香·净心大田”主题,推进村茶文化一条街、荷塘餐厅、茶歇、驿站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集休闲、养生、养老为一体的康养胜地;蕉川村围绕“千年粮仓·常乐蕉川”主题,聚焦人居环境提升、乡村客厅建设、历史文化建筑修复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科技创业园和农旅融合示范区;湖山村以“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创建为引领,依托独有的“温泉+湖泊+森林”特色生态资源,全力打造技术创新的风谷、高端学术的云巅、知识经济的星河和分时经济的月台。

  “截至目前,遂昌花园数字乡村建设完成投资已超过6000万元,约占年度投资计划93%。三个未来村庄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下步,将按照‘试点——推广——深化’三步走,总结前期试点经验,不断深化花园数字乡村建设内涵,并继续做好全县面上的推广工作,努力为全省山区县美丽乡村建设探索遂昌样板。”遂昌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花园;数字化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遂昌花园数字乡村建设“花开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