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舞龙舞狮木偶摔跤齐上阵
2021年02月26日 10:32:2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施代伟 通讯员 陈敏健

  昨天下午2点,宁波市文化馆117艺术中心门前,一条数十米长的奉化布龙昂首“出海”,一红一黄两头“狮子”助阵加入,紧接着,伴随着“砰砰砰”的声响,木偶摔跤传承人也来了……“太精彩了!”广场前,过往市民纷纷驻足拍照;另外一端的一人一艺直播间里,宁波特有的闹元宵活动也吸引了大批网友围观。

  “今年闹元宵线上线下同时举行,整个线下的表演区域,就是我们的直播间。”这场活动的总负责人李春晖说,虽然今年以线上展示为主,但是赏花灯、新年传统习俗展示、非遗节目表演等项目,与往年相比一样不少,有的还是首次展示。

  在117艺术中心的直播间,两位甬剧演员演绎的《田螺姑娘》“观灯”选段,已经在舞台上消失了数十年,演员们优雅的身段与唯美的唱腔,将这段流传了200多年的奇幻故事向广大网友娓娓道来。

  木偶摔跤非遗传承人牛小龙的节目堪称惊艳。他告诉记者,自己跟着师父学习木偶摔跤已有20年,该项目是鄞州区级非遗,大约晚清时期传到宁波,一度是宁波民间文化表演的保留节目。“木偶摔跤最难的就是动作把握,既要掌握好肢体动作,还要把控好木偶的姿势,需一人分饰两个角色。”宁波木偶摔跤讲究的是高台摔,传承人要与木偶连体,爬上高台,然后重掼木头人,并发出“砰砰砰”的声响,才最受欢迎。牛小龙的师父曾经可以达到3米高台摔,“那是真的见功夫,今天我尝试的是1米多的高台摔。”牛小龙表示,木偶摔跤近几年又回归大众视野之中,有些乡村婚礼也会邀请这个节目来助阵,“以往木偶脸谱比较凶,现在俊俏了很多,大家都能接受,也很喜欢老底子文化。”

标签: 木偶;摔跤;艺术中心;闹元宵;甬剧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舞龙舞狮木偶摔跤齐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