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调控新政实施后 首份官方成交数据发布
2021年05月08日 08:18:42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曾梅

  刚刚过去的4月,对于宁波楼市来说,是一个相对特殊的月份。4月17日,宁波房地产调控新政正式施行,限购圈扩大,住房套数核查范围由市五区扩大至市六区,不允许通过补缴个税、补缴社保、赠与等获取限购证明……这次新政对市场有多大影响?宁波市房产市场管理中心昨日发布的4月份全市住宅成交数据,在某种程度上给出了答案。

  市区各大新盘“冷热”分化明显

  市房管中心数据显示,4月份全大市共成交商品住宅12241套,环比增加11.2%,其中市六区商品住宅成交7348套,环比微增2.7%。

  据宁波市房管中心数据

  在整体成交量微增的背后,则是市区各大新盘的“冷热”分化,更加明显。记者根据宁波市房产交易信息服务网信息,统计了在四月份里完成线上认购登记的市六区29个新盘的表现。

  29个新盘共推出住宅房源9597套,吸引认购登记总人数17804人。单就这两个数据对比看,市场热度依然蛮高,但是其中7个开盘当日100%售罄的新盘,共吸引13302人认购登记,占到登记总人数的近75%。

  另外还有3个新盘,开盘当日去化超85%。以上10个新盘,总登记人数14764人,占比达到83%!

  购房者的扎堆程度,可见一斑。

  其余19个新盘各自受到的不同程度的“冷遇”。

  值得一提的是,在总共29个新盘中,有多达23个新盘——包括一个开盘当日100%“光盘”的,无房户认购登记人数少于供无房户优先认购的房源数,即无房户只要想买就肯定可以买到。

  记者还发现,在调控新政后新划入限购圈的慈城、骆驼,新盘受影响较为明显。有新盘销售人员称,新政施行之后,他们楼盘前期所蓄积的购房客户中,有一半左右失去了购房资格。

  新政后依然不限购的小港滨江新城、镇海九龙湖等板块,新盘认购情况也未见特别明显的变化。但北仑霞浦的新盘,认购人数大增。

  而新政之前就已经冷下来的姜山、奉化等地的新盘,不管是新划入限购圈还是依然不限购,继续冷着……记者日前到奉化一个新盘售楼处探访,销售人员甚至主动提出可以打9.7折。

  据宁波市房管中心

  市六区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下降7.4%

  相比新房市场,调控新政对市区二手房市场的影响,更为明显。

  市房管中心数据显示,4月份全市二手住宅共成交10662套,环比下降9.3%,其中市六区二手住宅成交7077套,环比下降7.4%。

  来自南天房产的数据更是显示,其旗下门店市三区(海曙、江北、鄞州)的二手住房成交量,新政后两周(4月17日-30日)较新政前两周(4月3日-16日)下降43%。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去年12月调控政策“加码”以及此次调控新政施行后,一方面,包括补缴个税或社保、赠与等以获取购房资格的“漏洞”均被堵上,以及限购圈的扩大、家庭住房套数核查范围的扩大,大大减少了二手房购房人群;另一方面,目前多个区域的“一二手倒挂”依然存在,相比二手房“更香”的一些新盘,也吸引了相当一部分的购房人群。

  此外,新政提及要推出的市区9个热点学区的二手房指导价,其对二手房价的影响、对房贷额度的影响有多大还未知,也因此导致了部分二手房购房者的观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调控新政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或许还刚刚开始。如果二手房成交量持续下降,到一定程度,难免影响到二手房价,进而影响“一二倒挂”的程度、影响到新盘的吸引力。

  而本月末即将开拍的第一批集中供应的市区宅地,各自的成交情况如何,也可能影响到二手房市场买卖双方的情绪。

  

标签: 房地产;楼市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调控新政实施后 首份官方成交数据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