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昔日受淹村,今朝安澜地
2021年09月14日 07:34: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周松华 通讯员 凌舟洋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周松华 通讯员 凌舟洋) 单点降雨量超过台风“烟花”,短短半天内河道水位暴涨近2米……13日下午,宁波北仑大碶街道新路村,穿村而过的新路溪水位节节攀升,水流湍急。然而,在河道一旁,昔日在台风中严重受灾的新路村却没有一处积水。带来这巨大变化的,便是新路溪两岸投入上亿元的水利项目。

  “2019年台风‘利奇马’到来时,我们村有一大半的村民家里被淹。”新路村党支部书记朱陆英告诉记者,当时村里的积水没过膝盖,30多户村民一度被困。从那以后,村民们就一直对改善村里的排水工程呼声很高。

  台风“利奇马”影响的不单单是新路村,周边的共同村、杨岙村等不同程度受灾,8.6公里溪坑沿岸的不少河堤也被冲毁。北仑区政府把新路溪生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作为“美丽北仑”十大工程之一。工程累计投资超过1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沿线护岸修整、河底溪坑疏浚,新建拦水堰、桥梁等。

  13日,记者来到新路溪,溪水湍急,已经淹没了溪水旁的汀步道。但溪水两旁有相当宽的生态带,可以作为生态行洪区。大碶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溪坑改造,拓宽溪道,他们已经把新路溪沿线的三村河道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保障了沿线数百户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除了水利设施发挥设计功能,大碶街道同时加强了沿岸的“人防”力量,组织由公安、综合行政执法、村干部等组成的防汛巡逻队,不间断对重点区域进行巡逻。

标签: 台风;溪水;村民;积水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昔日受淹村,今朝安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