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记者走进宁海上溪村感受数字乡村之美——
一张“网”网尽全村事
2021年09月27日 07:38: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醉 共享联盟宁海站 蒋攀 冯珂 王闻一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共享联盟宁海站 蒋攀 冯珂 王闻一)宁波宁海337个村庄都有这样一张“网”,它不打渔,它网的是全村大小事,村民唤它“网上村庄”。

  “网上村庄”是宁海依托政务钉钉等数字工具打造的网络“虚拟村落”,在这个数字化村落里,乡村生活场景被分割成村民互动、公共服务等多个模块,一“网”打尽。如今,宁海已有22万户农民入住“网上村庄”。

  数字乡村的关键是激发乡村和村民的巨大潜力,从而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宁海“网上村庄”用数字赋能村民,塑造乡村新的“网友圈”,联村干部、村干部、驻村医生等服务主体通过“数字化”变身成为“村小二”,真正让数字连接起村民的生活。近日,我们跟随宁海上溪村 “村小二”去感受数字乡村之美。

  “数据跑步”公开透明

  葛小台看起来并不忙碌。作为上溪村党支部委员、曾任村书记,他一早就到了村委会,可整个上午来找他办事的村民寥寥可数。

  “村民都‘跑’网上去咯!”葛小台朝我们晃了晃手机。若论村务,今年上溪村压力不少。该村欲启动AAA景区村庄打造,要打通村祠堂到开元名庭酒店的道路,引流古镇客流,修路工程涉及13户村民、近二三百平方米的自留地。

  “换作以前,挨家挨户做解释工作肯定忙得不可开交,而现在,我只要在‘网上村庄’@全村村民,几分钟就人人知晓了。”葛小台在手机上熟练点开宁海“网上村庄”上溪村,“村务”模块里,我们看到他@村民的“修路计划”,详细到规划图纸、分步实施计划、预算等等,都一一列明,就连我们这些外村人一看,也一清两楚。

  葛小台手指滑动界面,给我们刷看村民的留言。有村民说,这条路沿白溪修建,建好了能散散步!也有人心疼自家被征收了十多平方米。还有人追评说:“十多平方米算少的,人家葛秉坚家划走50多平方米都同意了,这是为咱村做贡献”……看到这条留言,葛小台嘴角上扬,兴奋地一拍桌子说:“这次征收的面积大户搞定了!”

  说着,葛小台抓起手机便喊我们往葛秉坚家赶去,进门后,他还没开口,葛秉坚抢着说:“是要我这块地修路吗?网上乡里乡亲都给我点赞呢,你要多少就量多少去吧!”

  在这段省略了很多内容又互相秒懂的对话里,我们似乎读到“数据跑步”所带来更深层次的意义。在“网上村庄”,上溪村523户村民都有自己唯一的ID,村里的大事小事通过上网精准传递到每个村民,公开透明,村民对村里事了如指掌,也更能理解和支持村干部,参与村庄发展的每一步。

  民情民意滚动刷新

  “叮咚!”早上8时不到,村委会办公室里,上溪村网格员王秋燕就听到熟悉的声音,她拿起手机,点开宁海“网上村庄”的“民情反馈”,跳出一组照片和一段语音:“石子路工程有问题,施工队用石粉当水泥混着用!”

  王秋燕一刻不耽搁,赶往现场核实。赶到时,还遇到了刚发送民情信息的村民葛文义。

  葛文义一早出门去前童镇上班,路过村中央这条50米长的新修小路,路有一米多宽,但做过水泥工的他,很敏锐地发现其中一块地方有轻微开裂,他便点开“网上村庄”,用文字、图片、语音等方式上传记录。而他的这句“牢骚”,经平台智能筛选、识别后,自动提醒了“村小二”王秋燕,几分钟后,王秋燕赶到现场。

  王秋燕仔细查看了路面:“若不留意,很难发现猫腻。”她点了点手机,又将核实的情况通过“网上村庄”发送给了村干部,整个处理过程不过几分钟。

  “我不可能时时刻刻盯着施工队,多亏了村民。”王秋燕说。以前她找问题,访民情,用的是在村子里转悠的“土办法”,可偌大的村庄,只靠一双眼睛,有点像大海捞针。自从有了“网上村庄”,问题会主动找上她,每个村民都成了她的“眼睛”。像今年,她已经收集到上百条的民情信息,而整个宁海337个“网上村庄”流转信息量多达1.6万条。

  不停滚动刷新的民情数据,正是数字赋能所激发出的村民潜力。50岁的葛文义工作不在村里,和村里关联少,以前对村庄大小事并不怎么不关心。在上溪村,像他这样外出打工经商的村民占了三分之一,离开村子,等于切断了信息渠道,渐渐散开的村庄需要重新找到凝聚乡愁的通道。

  在葛文义看来,是数字工具将村民重新组织起来了。“也就是说,无论走到哪里,只要点开‘网上村庄’,就像一直生活在村子里一样。” 在这个共同的虚拟空间里,村民发“朋友圈”,记录着村庄成长的点点滴滴,每天的刷屏中累积起对家乡的热爱和责任,数字下的乡村,离每个人都更近了。

  一键叫诊联村医生

  在上溪村葛为省村民家门口,我们遇到了背着医药箱、匆匆赶来的联村医生童敏炎。

  十几分钟前,村民葛为省发现自己右手有点麻,便打开“网上村庄”一键叫诊,这个“按钮”连接着童敏炎的手机。接收到信息,童敏炎直奔葛为省家里,从箱里拿出血压计测量,数值虽然正常,但他考虑到葛为省属于脑瘤术后恢复期,便嘱咐他按时按剂量吃药,并定期去医院复诊。

  童敏炎是上溪村的联村医生,整个前童镇有15名像他一样的联村医生,管理着2.7万人口。“我不可能每天都下村巡诊,以前是病人等着医生上门,现在他们可以随时找到熟悉的医生。”我们在童敏炎的手机上,看到了多条类似的呼叫记录,他拿着手机,一一随访。

  互联网时代,建个“网”其实很容易,而如何让数字化跨越崎岖小路,连通深山沟壑,融入乡村生活的众多场景?宁海在设计“网上村庄”时,便把生活服务进行数字化植入,除了本村村民外,还有像童敏炎这样的专业服务者以“村小二”的身份入驻,包括法律顾问、医生、教师、农技工作者等等,覆盖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村民一键搜索,就能找到他们所需要的服务。

  不久前,上溪村村民王英就在“网上村庄”求助,她的奶奶最近老是胸闷、心慌,偶尔上腹部胀痛。联村医生通过网上问询分析,判断病人极有可能是心肌梗死,马上在线联系该县第一医院心内科。“幸亏通过‘网上村庄’,我们得以及时介入干预,使老人的治疗没有被耽搁。”童敏炎说。

  说话间,童敏炎手机上又收到了提示音,村民葛贤味呼叫他说自己高血压药吃完了,童敏炎直接在共享药房上下单配药,再用“网上村庄”回复道:药明天就会寄上门,请注意查收!“本来今天要去这户人家巡诊,现在网上了解过情况,就可以暂时不去了!”完成这些操作,童敏炎又重新调整了巡诊线路。

  像这样,数字化的“聪明大脑”让“指尖”刷出了便捷,宁海运用互联网技术构建起全新的农村社会生态,正改变着老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

标签: 村庄;手机;村干部;数字化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张“网”网尽全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