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首次实现大规模火烈鸟人工繁育 火烈鸟是这样“撒娇”的……
2021年12月17日 07:20:0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崔引

  “傻蛋……”12月14日,宁波野生动物园“湖韵鹿林”旁新落成的火烈鸟展示区,一只羽翼尚未丰满的古巴火烈鸟在听到呼唤后一头扎进饲养员的怀抱。

  “别看我们名字不好听,却是这批火烈鸟宝宝中最会撒娇的。”饲养员轻抚它的羽毛,宠溺地说。

  “傻蛋”爱撒娇,或许跟它是人工育幼有关。

火烈鸟宝宝“傻蛋”跟饲养员最亲近。记者 崔引 摄

  真实版的“丑小鸭”

  在这个火烈鸟展示区,生活着14只火烈鸟宝宝,月龄四到五个月。

  看到火烈鸟宝宝的第一眼,忍不住“嫌弃”:看上去光秃秃的,仅有的几撮毛呈杂乱的灰褐色。

  这真的是光凭颜值就足以占据宁波野生动物园“黄金C位”的火烈鸟吗?

  光泽闪亮的朱红色羽毛,犹如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要知道,火烈鸟的颜值可是出了名的“能打”。

  “仔细看会发现它们中有一些的脖子已经开始慢慢透出红色。”工作人员说,这也是区分古巴火烈鸟和非洲火烈鸟的依据,“脖子变红的是古巴火烈鸟。”

  不过,就像歌里唱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火烈鸟宝宝要长成爹妈的模样,大约需要两年。

  工作人员还说,火烈鸟的毛色能艳丽到什么程度,还取决于它日常吃的食物,“像小虾、小鱼、藻类、浮游生物富含虾青素,吃了之后会让它们的毛更红一些。”

火烈鸟宝宝的毛色跟它们的爹妈比,还是差蛮多的。记者 崔引 摄 

  首次实现火烈鸟大规模繁育

  和童话里被鸭子排挤的丑小鸭不同,这14只火烈鸟宝宝离开爹妈的庇护,是迫不得已。

  今年的第一枚火烈鸟蛋是在6月初产下的,通常在经历30天左右的孵化后,火烈鸟宝宝就会破壳而出。

  不巧的是,就在火烈鸟蛋陆续产下后,台风来袭。为防止火烈鸟蛋在台风中遭遇不测,工作人员不得不将它们从窝里收走。

  “顶多也就拿走四天,再拿回来,它们的爹妈就不‘认识’了。我们只能进行人工孵化、育幼。”

  人工繁育火烈鸟,在动物园界至今都是个值得研究的课题。人工孵化的成功,通常意味着动物园人工繁育技术再上新台阶。

  首先,喂食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刚开始,火烈鸟宝宝主要通过滴管喝奶,每次大约4毫升到5毫升,差不多每隔6个小时就要喂一次。

  因为它的食道和气管离得近,插滴管要十分小心谨慎,而且要控制滴漏的速度,若是太急,很容易呛到。

  火烈鸟宝宝长得很快,出生后的三到五天,每天差不多可增重5克到10克,之后更是以每天20克到50克的速度长大。

  这也就意味着工作人员要根据它的生长情况及时调整它摄取的食物种类和数量。

  等到三周左右,就可以给它添加颗粒饲料了,等到五周开始,还会添加鱼浆、胡萝卜、西红柿浆来增加营养。

  其次,对温度的控制也十分严格——

  刚出生的火烈鸟宝宝对温度十分敏感,需要生活在33℃-35℃的环境中。气温稍有风吹草动,就容易患呼吸道疾病。

  为了让它们适应室外的生活环境,逐步的降温是必须的,只是每次的降温幅度非常小,一开始是0.1℃到0.2℃这样的微调,后期每次降幅可增加至0.5℃到1℃。

  一般在两个半月到三个月后,火烈鸟宝宝就能适应日常的温度了。

  这次,在工作人员的细心呵护下,14只人工繁育的火烈鸟宝宝茁壮成长。这也是宁波野生动物园首次实现火烈鸟的大规模人工繁育。

标签: 火烈鸟;野生动物园;饲养员;滴管;人工孵化;丑小鸭;宁波;繁育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12/W020211217279613965942.jpg

宁波首次实现大规模火烈鸟人工繁育 火烈鸟是这样“撒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