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线艺”里编织一个五彩斑斓的梦 她说这是自己一辈子的事业
2016年10月12日 10:18:42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金丹丹 文 黄霄 摄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 10月,天气渐凉,迪荡新城的梅龙湖边更是冷风嗖嗖,那里正在进行舞台布置,一位身材娇小的女生扛着几个一米宽的木板,艰难地往舞台上搬,她手上的东西叫“线艺”,是一种集木工与女红为一体的手工艺品。布满荧光线的线艺品在紫光灯的照耀下,散发出五颜六色的荧光,在舞台上显得分外夺目。

  这位手工艺人叫程冰心,1988年出生,两年前,她对线艺这种艺术品一见钟情,从此开启了她的手工之路。美丽的程冰心对一切美丽的事物情有独钟,色彩斑斓的线艺犹如为她编织了一个五彩的梦,她走进这个梦里,便再也不愿醒来……

  对线艺“一见钟情”

  程冰心在绍兴东城智库创意园区拥有一家小店,是她的工作室和展览区,墙壁上挂满了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线艺制品,钉子、线、木板……在一个小小的工作室里,到处都是她的创作工具。一有空余的时间,她就将自己关进小屋子里研究这门手艺,从平面到3D,现在她的技术越来越精湛了。

  程冰心是个美丽的女孩,从小就喜欢做手工,在厦门念大学的时候,她被当地的手工艺品所吸引,做了一些编织和绘画的手工艺品。大学毕业后,她回到绍兴开了一家小店,卖的是各种手绘笔记本。

  “在厦门很火的作品到绍兴却无人问津,所以这家店开了不到一年就‘夭折’了。”但喜欢手工的程冰心并没有因此放弃,平时,她还是会做几件自己喜欢的手工作品。直到在云南遇到“线艺”,她才笃定地觉得,自己要扎根这门手艺。

  “关店后我就到处旅游,在云南看到线艺,我马上就被它吸引住了,第一次见到这么好看的东西。”程冰心说,各种颜色的线做成的五颜六色的图案,尤其紫光灯一打,就会形成反光的效果,愈发变得美轮美奂。

  于是,程冰心就在那里将看到的线艺作品都拍了下来,同时找了一个师傅请教线艺的制作方法。回到绍兴后,她就开始琢磨起这门手艺来。

  第一件作品忙了7个月

  “做线艺的实在太少了,全国也许就云南那位姑娘在做,我一没人教,二查询不到相关信息,全靠自己琢磨。”记者在百度上搜“线艺”时发现,确实没有相关信息。据程冰心说,这种新兴的编织方式是从印度流传过来的,宣传没有铺开,做的人也少,这是冲着这点,她才想潜心研究这门手艺。

  为了钻研这门手艺,程冰心每个月都要去印度学习,了解线艺的最新样式。就像她当初学习这门手艺一样,累并快乐着。“初学时,我就在印度买了一些线开始琢磨方法。”程冰心说,“线艺”是一种集合了木工和女红两种手工制作方式的手艺,先要将木板的形状制作出来,漆上油漆,等它干了之后,就在上面钉上要构建的图案,再在上面用荧光线进行编织。

  “开始的时候我不会,先是用毛线来试验,绕来绕去绕不好,拆了重新编,等熟练后再用荧光线,就这样第一件作品是一个1.3米长的五边形线艺,一共花费了7个月时间。”做出了第一个作品后,程冰心便一发不可收拾,从大的做起,再研究小的线艺作品,后来又邀请妈妈加入到自己的创作小分队。就这样,线艺的作品数量开始多了起来。

  起早贪黑只为做推广

  程冰心告诉记者,线艺是由“嬉皮士”创作出来的,他们在开各种各样派对的时候,由于没有钱买LED灯,也没有很好的舞台灯光,就用这种木头和线来搭建能在夜晚散发五颜六色光芒的艺术品,具有强烈的魔幻效果。随后传入到中国云南,但做的人还是很少,所以程冰心也想趁机推广一下。

  据程冰心介绍,线艺是非常考验功夫的手工活,一件1米大的作品大约要花上一个多月时间。而这些线艺作品的价格也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规格越大,图案越复杂,价格就越高。现在程冰心的工作室主要是她和妈妈在打理,程冰心拿到新的图案后,就和妈妈开始研究。

  “其实线艺算是编织的一种延伸,但比编织复杂多了。”程冰心打了个比方,比如十字绣也是编织的一种,但它只是简单地绣花,而线艺先要将木板做好,再在电脑上绘制图案,接着用钉子一个个钉在木板上进行实体图案的定制,最后才是绕线。

  “我都是一个个试过来的,如果图案不行,就要拆了重新编,同时计算钉子的间距也是很费时间的,有的钉子非常小,要用镊子去钉,因此这个活儿既费时间,又需要极大的耐心。”因为线艺是新兴事物,所以买的人还是挺少的,程冰心现在的重点是将它放到各种派对和音乐节上,主要配合舞台效果。

  “现在还在推广期,赚钱是其次的。”由于爱好这门手艺,程冰心想让更多的人了解线艺。她从重庆到成都,从上海到杭州,在每一站都留下了她编织的线艺。

  “每次看到线艺发出的光芒,我就格外兴奋,看到舞台上的人这么喜欢它,我就有满满的成就感。”现在程冰心不仅将线艺成功推广到舞台上,还将它带进了酒吧、理发店、工作室等公共场所,让更多人认识它、了解它。

  想把线艺延伸到家装

  如今,程冰心还想把线艺从舞台上延伸到家装领域,同时创建一个团队,与她一起打造一个线艺世界。

  “现在线艺主要是用在舞台上的,我想往家居方面发展。”程冰心已经开始行动了,她刚完成一件1.8米×1米的壁画线艺,上面的底板是喷绘过的,形成一种立体的样式,再在上面编上3只展翅欲飞的蝴蝶,看上去非常逼真。“这块我卖5600元,实在是太耗费时间,我做了好几个月。”每一个线艺制品都凝聚着程冰心的心血,她说自己经常通宵干这个,但因为喜欢,所以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现在,程冰心多数时间都是在外面面跑,一来是学习,二来是拓展市场。“目前市场不大主要是因为它太小众,如果往家装方向发展,那就是一个广阔的市场。”程冰心开起了微店,将自己的作品放到上面去卖。

  每次作品被接受,都给了她无穷的动力。她说这是自己一辈子的事业,更是未来发展和努力的方向。


标签: 线艺;手艺;编织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