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构建“生态水网”激活全域旅游 诸暨投入4.74亿元实施水系连通工程
2021年11月08日 09:38:06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何丹 通讯员 马青华 张愉翊

  近日,记者来到诸暨市山下湖镇珍珠湖,只见水清河畅,水系蜿蜒曲折,串起珍珠小镇和枫桥江。在开阔平整的亲水景观带上,不少村民正在休闲散步,享受河畔美景。“去年底,我们投资1.89亿元上马水系连通工程,计划清淤50万立方米,目前已完成25万立方米。”山下湖镇副镇长徐锋介绍。

  日前,省水利厅、省财政厅推荐诸暨市为2022年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为此,诸暨市立足道路湖畈交错、山塘水库密集的优势,计划总投资4.74亿元,治理10条农村河道,打好连、疏、治、景、游等系列组合拳,治理河道总长49.73千米,新建滨岸景观节点12个,打造水美乡村5个,完成紫薇山旅游项目和溪埭村红色文化旅游项目等,形成“历久弥新、兴盛枫桥”“生态田园、魅力凰桐”“龙川剑水、诗画壶源”三大水美乡村板块,构建“一江哺两岸,两翼助腾飞,三区蕴文化,多点促交融”的水系治理总体布局。

  珍珠湖项目也是水系连通工程中的一项内容,通过水系改造,为山下湖提供一个舒适、休闲的公共景观空间。下一步该镇计划通过疏通水系、贯通蚌塘、新建泵站等举措,引入枫桥江活水资源,构建流动的水系格局,确保优质水资源合理利用,为当地珍珠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山下湖镇水系畅通工程为我市全面开展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建设工作积累了很好的经验,达到了先行先试的目标。”诸暨市水利局相关人士介绍,水系连通工程就是通过开挖和疏浚,将河、湖、沟、渠等自然水系彼此相连、相互贯通,以进一步提高水资源调控水平,增强抗御水旱灾害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

  目前,诸暨市已成立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工作领导小组。“接下来,将高标准推进水利建设、水资源利用,因水制宜发展新型农业、全域旅游,培育更多‘亲水型’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诸暨范例。”诸暨市水利局局长吴国强表示。

标签: 诸暨市;乡村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构建“生态水网”激活全域旅游 诸暨投入4.74亿元实施水系连通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