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向低效用地寻增量 打造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的“诸暨模式”

字体:
—2022—
10/13
07:22:25
2022-10-13 07:22:2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通讯员 马奇锋 宣浩祥 记者 余丽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通讯员 马奇锋 宣浩祥 记者 余丽)自然资源如何节约集约?诸暨正走出自己的模式。

  2011年,诸暨市成功创建为全国首批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近年来,结合本地实际,诸暨积极探索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机制,打造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诸暨模式”。

浙报4.jpg

俯瞰诸暨

  盘活闲置土地

  从建设用地找空间

  在农村,闲置危旧房既占空间又难以利用。对于这一矛盾,诸暨破解了。

  为有效盘活农村闲置集体建设用地,统筹城乡发展空间,诸暨在浙江省首创实施“地票”政策:在土地权利人自愿的前提下,放弃其农村存量宅基地或集体建设用地相应权利并实施复垦验收后,对其核发明确相应权利和义务的凭证。

  别小看这一创新,目前诸暨已经核发地票498张,面积5.57万平方米,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面积16.73万平方米。同时,实施农村危旧房权益保全试点工作,破解危旧房整治工作难点,有效提升了农村土地利用节约集约水平。

  为了让“地票”政策更灵活实用,2018年11月,诸暨还出台了《诸暨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诸暨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市场化盘活机制的意见》,使地票具有交易、折抵指标、抵扣商品房款、政府回购、质押贷款等功能,并鼓励一户多宅发放地票折抵指标。

  不仅如此,诸暨还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的具体实现路径,初步形成一套相对成熟的“诸暨经验”,实现“三权三票”,促进闲置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目前全市已累计退出宅基地309宗,占地面积17464平方米。后续通过实施“集体权票”项目,预计可复垦闲置建设用地35亩左右。

  存量建设用地,一直是诸暨重点关注和努力提升利用率的目标。近五年,诸暨累计完成各类存量用地盘活13784亩,完成转而未供土地消化利用23861亩,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10645亩。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年度,该市被省人民政府评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利用、闲置土地处置工作较好的市、县”。

  提升用地效率

  加快工业用地更新

  在诸暨市暨阳街道东复线以西、建业路以北,一座新落成的厂房格外惹人注意。这是今年上半年才交付使用的诸暨智能视觉产业园,首批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目前已经有科大讯飞、芯云半导体等20多家企业入驻。

  一个县级市,能有这样的创新空间,得益于诸暨不断完善的国有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工作机制。

  2018年,为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优化城市空间和布局,诸暨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对制约发展空间的工业用地进行规划重构。2020年,诸暨启动“三改”行动计划,实施企业用地拆迁回收,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近320亩。

  在陶朱街道工业园区,当地积极探索园区治理“九法”,全力推动园区“凤凰涅槃”提质增效。2021年,该工业园区完成企业整改提升223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042.8亿元,同比增长27.6%;在城西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镨美科这家专业从事电脑刺绣机,集研究、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8月刚被公示为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这些腾出来的空间,正成为诸暨“腾笼换鸟”的载体,向更高质量的发展要后劲。

  今后,诸暨还将提升用地强度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全市建设用地土地利用强度,优化用地结构,提高单位土地的产出率,在示范期内,促进万元GDP占用城市建设用地每年下降,城市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浙报5.jpg

诸暨智能视觉产业园效果图

  提高有效供给

  创新“承诺制+标准地”

  腾出来的土地,如何实现精准有效供给?诸暨进一步完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制度。

  2018年,在深化工业投资项目“标准地”出让机制基础上,诸暨推出“标准地”审批服务一体化,推行“多审合一”“多证同发”“多测合一”,实施工业用地“承诺制+标准地”即“前期筛选+标准地+承诺制”的改革。

  在这一改革下,许多符合要求的新建工业项目,尝到了“甜头”——

  从土地摘牌到取得施工许可,平均用时从121天缩短至30天,最短的为25天,审批时限最高压缩85%以上,新增工业项目承诺制实现率达100%;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最多90天”实现率达100%。

  截至目前,诸暨累计完成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522宗、面积6941亩,实现全市工业用地100%“标准地”出让。2019年,诸暨这一改革举措被列为浙江省自然资源系统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也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基层治理模式,加强源头管理,通过应用“枫桥经验”节约集约用地,成效有目共睹。

  在社会治理“一张网”工程下,诸暨实现了年度土地卫片执法“个位数”,实现违法用地占用耕地比例和违法面积的明显下降。

  在不动产登记上,诸暨也实现了新突破。通过改造硬件设施、整合数据资源、精简材料、容缺受理等创新举措,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已实现异议登记、查(解)封登记、抵押权注销、地役权注销、预告登记注销等事项“即时办理”,一般存量房转移登记1小时内办结,一般登记、一般抵押登记、商品房交易登记即日办结。设立企业专窗,实现企业和个人办理登记业务合理分流。

  会同法院、税务、建设等部门建立联合审查、现场踏勘、协同会商等机制,诸暨市设立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专窗,实行线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线上“平台流转、部门联动”,确保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通过这一改革,不仅实现了零纠纷、零信访,买受人满意率达到100%,也促进形成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依法依规、节约集约用地的良好氛围。

  (图片由诸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用地;集约;低效用地整治责任编辑:陈质彬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诸暨积极探索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机制,打造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诸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