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90多平方米却能安排三房两卫的格局……
台州楼市兴起“多房、多功能”小户型
2019年06月17日 09:03:05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周丽丽

  90多平方米却能安排三房两卫的格局,100多平方米可以造就四房的功能来……现如今房价上涨,但是开发商设计的房子却似乎能把一平方米当成两平方米使用。这是时下台州楼市兴起的新风潮。

  “原来我家的100多平方米,只有两个卧室,一个卫生间,一个客厅。而现在90多平方米的房子,居然能设置成三房,还有两个卫生间。这真是让人大开眼界。”路桥的罗女士告诉记者,打算买套改善房,但是收入有限,买个大户型的房子有压力。就把目光转向那些新开楼盘的小户型,并且发现这些房子面积虽小,五脏俱全。不过,她对于小户型能安排这么多功能房间非常困惑。

  记者在走访楼盘项目时也发现,现在更多的90平方米左右的三房户型占据了小户型的市场,有些许楼盘硬是在建筑面积80多平方米左右的房子中设置了三房户型。

  针对这种情况,台州市高新区一楼盘的销售经理表示,我市这种现象在2016年后越加明显,“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过去两房的户型已经渐渐满足不了大家的需求。三房成为目前购房者的首选。但是当前房价高企,老式的三房户型价格太高,因此小面积的三房户型逐渐发展起来。”

  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同等面积下可设置成三房的户型可以说是户型上的突破。不过,小户型为何能设置多功能需要购房者进一步了解。

  一套完整的户型一般包括客厅、餐厅、卫生间、厨房、卧室、玄关这六大基本功能空间。每个空间都有不同的功能,在面积上也有不同的要求。现在的户型设计公摊小一些的90平方米户型也要大约18平方米左右的公摊,这样算下来一套房子的套内面积也只有72平方米。如果真的设计成三房的户型,室内空间真的非常有限。

  记者对比前三四年前的房子和当下小面积多功能的房子开间数据比发现,如今小户型的客厅、餐厅、厨房、卫生间都缩小尺寸。其中,厨房和客厅是“缩水”最大的部分。早些年户型的客厅开间4.5米,进深5.1米、建筑面积在22.95平方米左右,而如今,大部分小户型客厅的开间3.7米,进深4.5米,建筑面积17平方米左右,这类户型挑选家具和家电有限制,不能太大。

  “另外,为了让房间多功能,不少开发商会采取N+1户型。”台州居家房产中介负责人梁先生表示,现在楼市上有一种特殊的户型叫做N+1户型,其实就是原有的户型经过改造,可以多得一间房,或者说是两房变三房,三房变四房,“举个例子,赠送的阳台或是设备平台改造后,变成一个小房间。”

  对于现在动辄一平方米上万元的房价来说,这一间几平方米的房子简直是一个大大的馅饼,因此,受到了很多购房客的青睐。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在房屋建设的众多赠送面积中,很可能会出现一部分违章建筑,毕竟开发商也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不可能白白赠送给你。所以在购买N+1户型时,一定要了解清楚这部分赠送面积是否在规划许可范围内的,如果不在的话,不仅后期交房时无法通过验收,而且以后使用时出现什么意外也无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另外,赠送面积存在的位置一般都是非正常户型分布的位置,所以在进行改造或者是装修的时候,所需要的工程量也是可大可小的。如果改造的时候遇到需要拆除墙体的问题时,装修难度就更大了。尤其是改造的时候遇到承重墙和次承重墙的时候,不仅改造难度大,还很危险。


标签: 户型;房价;开发商;设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楼市兴起“多房、多功能”小户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