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拥抱数字化浪潮 打造“数字之城”
2021年06月30日 08:19:21 来源: 台州日报

  6月24日,在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台州作了“民转刑”案件防控综合集成应用典型介绍,“三个三”机制得到省委书记袁家军的充分肯定;在全省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项目名单上,我市6个项目列入其中,总量位列全省第一……

  数字化改革,是省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以“制度重塑+政策供给+现代化手段运用”为主要特征的重大集成改革。面对奔涌而来的数字化浪潮,市委、市政府应势而谋、顺势而为,全面部署数字化改革工作,主动拥抱数字化浪潮,全面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从建设“工业4.0标杆城市”到打造“数字之城”,在数字化改革的跑道上,台州聚焦“152”体系,以先行者的姿态加速前行。

  3月11日,我市印发了《台州市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为全市数字化改革绘制了清晰的路线图和作战图,吹响了台州数字化新征程的号角,一场深刻而广泛的数字化变革正在火热进行。

  数字化赋能,创造最优营商环境

  在数字化变革中,如何作出“台州文章”、打造“台州特色”?“以数字赋能,为市场主体创造最优营商环境”是台州之答。

  今年,是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突破年,全市上下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打造“三服务”2.0版为抓手,实施数字变革、窗口形象、信用有价等十大标志性工程,掀起一场新的营商环境革命,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在路桥,数字+金融+科创“三位一体”“数融通”多跨应用场景为初创期科技企业解决了缺乏抵押物、融资难等问题;在临海,集成政府职能部门服务企业功能的“亲企通”,为企业“量身”服务,更加精准、高效地为民营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

  为企解忧,答企所问。这样的事例在我市比比皆是。

  近年来,我市聚焦营商环境多场景、多方面,迭代建设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融合建设“城市大脑”,建成“数据高铁”21号线,为营商环境优化提供了技术支撑,搭建了系统平台。

  在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服务中心,发改、经信、科技等30多个部门118大类4000多细项4.06亿条信用信息,实现了对全市69万多家市场主体信用建档的全覆盖,全面推动金融数据、企业数据、公共数据集成共享,让“信用有价”。去年,该平台成为全国首个接入“长三角征信链”的地方平台。

  如今,小微金改、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服务综合应用、数融通等一批具有台州特色亮点的数字化标志性成果,不胜枚举。

  此外,我市持续深化“一件事”集成联办,持续推进“企业码”平台迭代升级,变“企业跑”为“政府跑”、“跑一次”为“不用跑”、“线下跑”为“线上跑”。

  数字化改革不断深化,政企距离也越来越近。

  个性化应用,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我在‘亲农在线’上看到下各镇泮崇新培育的‘中早39’不错,生育期适应性强,抗性好,亩产能达到500公斤。”仙居县大战乡的农户应文兴看到“亲农在线”上的信息,当即联系到泮崇新,进一步了解秧苗信息,并下了订单。

  如今,在仙居,“亲农在线”已成了广大农户的好伴侣。秧苗、肥料、农药、烘干中心、产品加工……从农资产品到农业服务等各类市场信息,都能在“亲农在线”上找到,各项涉农事项在平台上都能办理,实现了农民办事“最多跑一次”或“零次跑”,实现了以数字化改革助推共同富裕。

  据悉,在政务服务上,我市在全省率先开设5G掌办区,在全国率先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已与上海、贵州、湖南、四川等12省份28个地区开展此项业务,实现通办事项648个。

  放眼如今的台州,以政务服务为代表,各项改革探索更是乘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厚积薄发,加快推进。

  在椒江,5G超声远程会诊中心得到数字化改造提升,大陈岛上许多患者可以实现不出岛就能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

  在天台,云上医共体建设如火如荼,通过数字平台,医生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为病人看病。

  在黄岩,公租房“一件事”联办系统利用大数据接口模式共享“数据互通”,实现了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补贴发放、动态管理等“一件事”联办和“无证通办”。

  “扫码就能申请,对我们来说太方便了。”在三门,“救助码”为不少家庭雪中送炭。今年6月,海游街道悬渚村村民俞雪梅通过扫“救助码”,提交了救助申请。目前该户已进入办理低保审批流程,计划先给予临时救助3000元……

  2月5日,台州市个人信用分“和合分”上线,这是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个人信用数据。和合分将重点在公共服务领域,以激励方式开展应用,首批场景包括医疗健康、图书借阅、科技馆游览、景区游览等领域,近期将陆续上线,信用良好的市民将获得更多优惠与便利。

  目前,全市获批市厅级以上数字化改革试点242个,数字法治综合应用功能上线率已达到50%,单轨制协同办案占比已达到98.45%;全市开放数据项在去年基础上新增30.2%,新增开放数据集184个;“浙里办”城市频道试点“台省心”已正式上线,日均活跃用户数达31.1万,“浙政钉”6月份日均活跃率已达到92.25%……“掌上办事之市”“掌上办公之市”“掌上治理之市”正乘着数字化改革之东风,从规划演变为现实。

  助企业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一下机身屏幕上的按钮,就能实现缝纫机针脚样式的定制和切换……如今,台州生产的缝制设备已经装上“数字云脑”,给服装企业的生产场景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也让台州制造更具市场竞争力。

  这不过是一个缩影。在数字化转型上,我市从实际出发,一直在不断探索——

  近年来,我市设立数字经济专项资金,出台《深化数字台州建设行动方案》《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2020年,我市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到2000亿元,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74.02亿元,同比增长10.9%。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在数字化浪潮翻涌而来的当下,挖掘出新的产业的共性需求,实现产业治理能力数字化;制定相应的引导政策,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一体化服务的大数据,针对产业链需求提供数据支撑等,都已成为政府拥抱数字化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在玉环,泵阀(水暖阀门)产业大脑已连接企业230家以上,设备、产品物联网接入平台1000台(套),其中供应链一体化平台每月平台集采规模超过1亿以上,降低采购成本2%以上。

  在温岭,通过爱仕达智能制造指挥中心铺满整面墙的智慧大屏,可以看到,云端工厂的生产热火朝天:每一条生产线、每一台设备在此都有对应的“数字化孪生体”,与现实工厂内的“物理本体”保持着全然一致的工作状态。

  如今,智慧工厂、无人车间正在从理念逐渐变为现实,让台州制造插上腾飞翅膀。同时,我市还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打造“未来工厂+产业大脑”,积极为制造业“云中漫步”营造数字生态。

  在台州,龙头企业纷纷拥抱数字化时代,领航数字化改革,政府顺势而为,积极对其进行数字化赋能,助推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对于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我市整合全市各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面向广大中小企业的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总成,让数字化向更多企业的生产、流通等各环节渗透、赋能,打造具有台州特色的中小企业数字应用生态。

  如今,我市更把引育数字化人才摆到战略位置,2020年出台的人才新政2.0版,对顶尖人才实施“一事一议”,扶持力度“上不封顶”,让更多本土的“数字大脑”赋能“台州制造”。

标签: 数字化;台州;改革;大脑;上线;应用;互联网平台;数字经济;服务;...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拥抱数字化浪潮 打造“数字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