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无感办理
2021年07月05日 15:08:0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金鑫星

  玉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引入“无感智办”理念,聚焦老兵申请审批痛点难点,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依托,将60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纳入“智能秒办”业务单元。

  从2011年以来,玉环落实部分农村籍退役士兵发放老年生活补助政策,现有政策享受对象1473人。从办理情况来看,认定工作存在以下困境:一是此项工作申请对象因受年龄、文化水平等因素限制,基本不会使用电脑端或手机端申请,需要到乡镇(街道)便民中心或村级代办点申请办理;二是申请对象不够重视申请时间节点,部分申请人在知晓政策的情况下,仍存在滞后申请的情况,导致待遇享受时间被推迟。

  为此,玉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从2020年起,引入“无感智办”理念,将60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纳入“智能秒办”业务单元。以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系统、历年退役安置台账为基本数据库,以浙江省优抚服务应用管理平台为依托开展认定工作,设置每年1月为数据上报认定节点。采取1月从数据库抓取全年数据,再由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管理平台开始申报认定程序,后由市级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数据比对、社保记录查询等程序进行认定再反馈结果,最后通过数字财政平台将补助发放至个人一卡通账户(市民卡银行账户由系统提取),从申请―认定―给付,全程无需退役士兵本人参与。开展“无感智办”以来,认定数量明显增加,2020年认定通过人数为150人。


标签: 农村籍;退役士兵;补助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玉环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无感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