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12头瓜头鲸搁浅头门港,台州全力救援
2021年07月07日 07:57:08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谷尚辉

  当地群众全程参与救援行动。记者李明锦摄

  部分鲸鱼被送往台州海洋世界暂养。 记者叶晓光摄

  7月6日上午,临海市头门港海域北洋坝滩涂上,12头瓜头鲸集体搁浅,台州、临海两级多部门联合展开紧急救援,民间救援队、广大热心群众也不断提供帮助,共500余人参加救援,调动了大量机械车辆及应急物资。

  当天上午8时03分,临海市公安局上盘派出所接到当地赶小海的村民报警,称位于头门港海域北洋坝滩涂上,有10多头类似鲸豚的“大鱼”搁浅,需要紧急救援。

  接到村民报警后,上盘派出所紧急出警前往现场,随后,台州市、临海市两级公安、港航渔业、消防救援等部门陆续赶到现场。

  救援人员赶到时,发现现场有12头搁浅的鲸,但已有3头失去生命体征,其余状态较为平稳。后经赶到的杭州、宁波、温州和台州的专家确认,搁浅的鲸类是瓜头鲸。

  台州海洋世界饲养员李岳和同事也赶到现场提供技术援助。他说,现在天气炎热,搁浅的鲸鱼需要降温、补水,更需要遮阴,防止身上水分蒸发。

  由于当地气温较高,救援人员计划运输冰块给水坑内的海水降温,并将鲸鱼运送至合适场所救治。但两条鲸鱼被送到白沙湾公园后,救援人员发现,白沙湾公园的救助条件并不特别适合。

  “剩余的鲸鱼,原本计划等涨潮放归海洋,可白沙湾的瓜头鲸出现主动冲滩现象。”临海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朱雨朋说,说明这些鲸鱼的声呐导航系统出了状况,即便将它们送回海洋,仍会再次冲滩搁浅。

  之后,他们联系了台州海洋世界和浙江宏野海产品有限公司,计划将鲸鱼转运过去暂养。

  下午6时,最后一头瓜头鲸顺利上岸。这些鲸鱼被分别送往台州海洋世界和浙江宏野海产品有限公司暂养。后续,它们将接受相关治疗,以便早日回归海洋。

  因为身体状况较好,暂养在白沙湾的两头瓜头鲸已于6日晚由中国渔政33316船送至头门港东南海域(水深超15米处)进行放生。

  据了解,瓜头鲸是泛热带大洋性鲸类,主要分布于南北纬20度间的水域,在大西洋、太平洋的热带和亚热带海域都有分布,算是数量比较多的鲸类。

  朱雨朋表示,瓜头鲸大批搁浅现象是该海域近年来首次发现,搁浅原因还不明确。


标签: 瓜头鲸;北洋坝滩涂;救援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7/W020210707286259389255.png

12头瓜头鲸搁浅头门港,台州全力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