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5年里,每周3天,毛师傅开着204路接送一位病人做血透从不失约
我的公交,就是你的专车
天天正能量奖励他1万元,他却再补上1万元想帮病人修路修扶梯
2021年09月21日 07:48: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 徐恩夫的右胸口连着一根管子,方便他顺利接受一周3次的血透。身为一名患病十多年的尿毒症患者,每周一三五,徐恩夫都要从台州温岭市石塘镇双红村的家中出发,步行加乘车,奔波辗转,来到温岭城区的中医院进行血透。治疗结束后,他又要再颠簸一次,返回几十里外的家中。

  幸好几年前,徐恩夫偶遇了公交车司机毛道国,从此,这条艰难的往返之路变得平坦畅通了许多。就在前些天,徐恩夫给温岭公交公司写了一封感谢信,毛道国“隐瞒”多年的秘密被“戳穿”了……

  脸色发黑走路吃力

  虚弱的乘客引起司机注意

  毛道国是温岭城乡公交的一名司机,大约5年前,他开始负责温岭城区到箬山一带的线路。有一次,他的车子开到温岭市中医院的公交站点,远远看到有个人朝他招手,示意要上车。

  毛道国一眼看出对方很虚弱,步子很重,猜想他应该是刚从医院出来的病人。毛道国赶忙停好车,然后跑下车去接那位男病患。“别急别急,我扶你上车。”毛道国一把挽起男子的手,将他慢慢搀扶到车上。

  到了箬山,男子挣扎着起来要下车,毛道国又帮忙将他搀扶下车。自那以后,毛道国开始留意起这名男子。“我发现他每周的一三五清早都会来坐车去市中医院,然后中午左右又从医院回箬山。”

  通过零碎的交流,毛道国了解到,对方叫徐恩夫,是石塘镇双红村的一名尿毒症患者,每隔一天就要步行半小时到箬山乘他的车进城做血透,结束后再返回。

  每次兜兜转转,加上从箬山回到双红村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对徐恩夫来说是很大的考验。

  “所以我就决定,要多帮帮徐恩夫,让他看病求医的道路更顺畅一些。”毛道国说。

  每次都想办法接送

  甚至筹钱翻新徐家的房子

  毛道国住在松门镇,每到徐恩夫要进城做血透的这天,他就会提早半小时出门,开着私家车到徐恩夫家里把人接上,然后直接带到箬山的公交始发点,载着徐恩夫进城。

  因为时间比较早,徐恩夫在家来不及准备早饭,毛道国就叮嘱徐恩夫多睡会儿,自己则在来的路上,为徐恩夫买好豆浆和包子。

  车子开到中医院站了,毛道国就会把车靠边停好,跟车上的乘客道个歉,恳请大家等他一分钟,他则搀着徐恩夫过马路,一直送到医院门口,之后才放心返回公交车。

  中午11点40分左右,徐恩夫的血透治疗就能完成了,毛道国算好时间从城区发车,去接徐恩夫回家。

  车子开到箬山后,毛道国将徐恩夫扶下车,毛道国又自掏腰包,帮徐恩夫付了车费,委托出租车司机将徐恩夫送回家。

  毛道国还曾抽空去了几次徐恩夫的家中“家访”,得知他的房子四面漏风,又帮忙联系了一批志愿者,大家筹钱把徐恩夫的家翻新修补了一下。

  越来越多的人写来感谢信

  毛师傅的“秘密”终被公开

  前些天,徐恩夫写了感谢信送到了公交公司。这下,毛道国多年从未张扬的“秘密”被公开了。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乘坐过毛道国204路公交车的不少乘客,也纷纷写来感谢信,大家这才知道,原来这位毛师傅居然默默无闻做了这么多好事情。

  “204路公交车因为经过城区的主要医院,所以我遇到的老、弱、病、残的乘客相对就比较多,大家身体不舒服本身就需要照料,我不过是做了些举手之劳的事情。”一说到这些,毛道国就开始避重就轻,顾左右而言他。

  毛道国到底做了哪些“微不足道”的事情?

  据乘客“爆料”,毛道国除了在站点搀扶行动不便的乘客上下车外,还会给忘了带公交卡或者没有零钱的乘客代刷车费。有时候,他得知有乘客没空买早点,就会将提前备好的点心分给对方,不过总会叮嘱等下车再吃……

  事实上,毛道国也是普通工薪家庭,他每个月要把大部分的工资存起来,作为家里开销的保障,剩下一小笔钱当作日常开销。“不过我这个人没啥业余爱好,平时也不抽烟不喝酒,这些钱刚好可以用来帮帮有需要的人。”

  近日,受超强台风“灿都”影响,温岭市风大雨急,不过在毛道国的帮助下,徐恩夫的血透并没有落下。在毛道国看来,人生中有许多无需计较的东西,比如金钱,比如得失;但也有许多不可辜负的东西,比如真情,比如信任。

标签: 毛道;乘客;感谢信;温岭市;中医院;尿毒症患者;车子;公交公司;...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9/W020210921281355677448.png

我的公交,就是你的专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