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干江“村小二”聚力打造网红村
2021年11月08日 10:03:33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曹思思 通讯员 苏彬辉

  连日来,在玉环市干江镇垟坑荷塘主题乐园50亩的三号池内,一台挖掘机正小心翼翼地清理池塘里的淤泥,一会就挖出一道道沟渠,这些沟渠将用来养殖龙虾。待收获季节,预计每亩可为村集体增收2万多元。

  一直以来,以农业为主的垟坑村,村民收入普遍不高。去年7月,该村搭乘乡村振兴东风,发展新型特色田园观光,采取村集体占51%+村民集资占49%的合资方式,投入1300万多元,利用流转的135亩土地建设集莲藕种植、荷花观赏、休闲游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特色产业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营运一年来,由于缺乏有效的营销手段和项目策划,景区节假日游客云集,非节假日却是门可罗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干江镇始终把“三为”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整合乡村振兴办、驻联村、村干部等队伍,以村为单位,组成“村小二”小分队,通过数据分析、实地考察、邀请专业设计团队等方式,多方助力垟坑荷塘主题乐园改造提升。

  引进小龙虾项目、建设春游研学基地、开设真人4S挑战拓展项目……镇村干部、村民代表等齐聚一堂,“把脉问诊”荷塘主题乐园建设以及村庄发展规划,并开具“药方”。

  “我们围绕变‘美丽风景’为‘美丽经济’,鼓励各村按实际情况挖掘包装一批‘一村一品’的特色旅游项目。”干江镇党委委员朱赛君说,依托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等工作,进一步盘活村庄资源和村民的一些资产,提升旅游发展效益,实现“美丽村庄”到“美丽景区”的蜕变。

  目前,干江镇共收集各类民生实事问题、服务事项450个,其中机关支部领办项目143个,村支部领办项目250个,“两新”支部领办项目57个。现已完成项目206个,阶段性目标完成率达96%。

标签: 乡村;台州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干江“村小二”聚力打造网红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