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海韵新村:项目赋能 资源变现
2021年11月08日 10:05:49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颜静 通讯员 郑灵芝

  青山苍翠,海天一色……金秋时节,站在海拔160多米的“山海之韵”景区俯瞰,绮丽风光尽收眼底。

  “山海之韵”位于温岭松门镇海韵新村大坑沙区块,玻璃吊桥、高空秋千、七彩滑道等项目与自然景色融为一体。

  今年国庆假期期间,该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7万人,旅游门票收入130多万元。

  谁能想到,如今的“网红”打卡点,昔日是荒废多年的高山村。

  项目进村,紧抓发展机遇

  “发展旅游后,村民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望着来来往往的游客,67岁的海韵新村村民余春生不禁感叹。

  余春生的家就在大坑沙区块。“地处高山,车路不通,生活很不方便。”早在23年前,他就搬下山了。后来,其他村民也陆陆续续外迁。渐渐的,这里成了“空心村”。

  2018年,大坑沙村与乌坑村、洞下村、山里皇村、沙镬村合并成海韵新村。如何让新村焕发活力,实现共同富裕?海韵新村党委找到了突破口——依托山海生态资源,发展滨海旅游业。

  “并村后,村里丰富的山海旅游资源优势愈发凸显,但一直缺少大项目统一规划开发。”海韵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连于华和村“两委”班子积极寻找投资商。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引入“山海之韵”旅游项目。

  项目有了,但村民思想并不统一,部分村民对土地征收、项目开发前景等心存疑虑。海韵新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多次召开全村党员大会,商议谋划项目发展方向。同时,依托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组织网格团队进格入户向村民宣传政策、收集民意,帮村民算清“眼前账”和“长远账”,顺利完成“山海之韵”项目土地租用。

  大坑沙和山里皇交界处的一条山路,是通往景区的必经之路,土地纠纷存在多年。对此,党员带头签订征地协议,同时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全面分析,带动村民向前看,历史遗留问题最终成功化解,打通了阻碍旅游项目落地的“堵点”。

  流量变现,共绘致富画卷

  占地面积300多亩的“山海之韵”景区,由玻璃吊桥、七彩滑道、高空秋千、玻璃水滑道、魔毯和蹦蹦床等六大旅游休闲项目组成。自去年上半年营业以来,这里便成了“网红”景点。游客体验惊险娱乐项目的同时,还可以观海听潮,感受诗意山海。

  “收益还可以,前景很可观。””山海之韵“旅游开发合伙人江敏告诉记者,国庆长假前3天,该景区日均游客量约3000人左右。

  “多年来,因为山路不便,村庄发展相对滞后。自从‘四好农村路’修到家门口,大坑沙山上终于热闹起来了。”于连华说,“山海之韵”景区开放后,与洞下沙滩组成“东海旅游小环线”,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50多万元。

  同时,村内景区民宿、饭店、茶座、零售店等配套设施日趋成熟,带动周边300多户群众转产就业,增收致富。

  “我在景区上班每月工资3000多元,老伴在景区卖小吃,收入也不错。”余春生笑容惬意。

  “土地租给景区,每年有1万元租金,晚年生活有保障了。”村民老张说。

  海韵新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充分利用山海资源,吸引更多村民回乡开民宿、做餐饮,是村“两委”的努力方向。

标签: 景区;乡村;台州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海韵新村:项目赋能 资源变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