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在台州读懂和合文化 欣欣向荣的传播传承
2021年12月09日 08:59:28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彭洁

  和合文化与台州之间,实现了一种美好的循环。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天台山诞生了独有的和合文化,台州因天台山而得名,亦被其孕育而出的和合文化浇灌滋养;“和合圣地”,山与海兼具、天地人相应、儒释道相融的和合文化,成为融入台州人血液的文化基因;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勤劳勇敢的台州人又以千百种欣欣向荣的方式传播传承着和合文化,让这颗蕴含着古老智慧的明珠,焕发出更璀璨的光。

  一

  作为和合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台州,在和合文化千百年的历史积淀中有着重要的地位。

  这得益于天台山在中华文明发展长河中展现出来的巨大的包容性。它包容着以天台宗为代表的佛教文化、以南宗为代表的道教文化和以理学为代表的儒家文化在此相互吸收、相互融合,最终形成“三教合一,万善同归”的和合理念。

  这种理念,在烟火人间被赋予了更生动和具体的形象。

  “和合二圣”,在民间绘画作品中,两人大多是一个手持荷叶莲花,一个手捧宝盒,憨态可掬、笑容满面的样子。在清雍正年间被皇帝下诏封为“和圣”与“合圣”之前,两人更为人所知的名字分别是,寒山和拾得。两人情趣相投,并非手足却胜似兄弟,流传下许多动人的诗篇和传说,成为和合文化的象征。

  和合文化根植于台州,又以可见的形式与这座城市深入融合。以和合文化为精髓,近年来,台州市规划建设了一批和合小镇、和合公园、和合书院、和合书吧、和合雕塑、和合会客厅、和合非遗展示厅等,展现出底蕴深厚、古今交融、包容大气的城市人文气息。

  在天台,和合文化的浓厚氛围更是遍布街头巷尾。和合文化创意街区、和合圣地碑公园、天台山民俗博物馆、和合人间文化园、天台山家风家训馆、始丰湖公园和合文化广场、龙溪和合文化研学基地、后岸和合文化旅游特色村……这些能让人亲身感受到的物化工程,都成为一张张展示传承和合文化的金名片。

  城市另一头,和合文化的研究与宣传也打造出了新的高地。近年来,台州学院紧密对接“和合圣地”人文精神,发挥自身优势,成立天台山和合文化研究院,铸造天台山和合文化研究品牌,主动承担了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天台山文化传承发展任务,成绩斐然。

  研究院以“和合文化”研究为突破口,入选了浙江省文化工程名录,“天台山和合文化研究”课题顺利入选第二期省文化研究工程,“天台山和合文化研究”工作室也成功入选“台州市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同时,还两次获得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立项,并获省政府颁发的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二

  2017年12月27日,台州被命名为“中国和合之乡”,弘扬和合文化的丰富活动,从未在这座城市停止过。

  成立于1989年5月18日的天台山文化研究会,是国内首家市级研究名山文化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有会员176人,团体会员6个,32年来,一直积极挖掘和弘扬天台山文化。自首次举办中国天台山和合文化国际论坛后,研究会陆续开展各类大小文化研讨交流活动数百次,其中以和合文化为主题的论坛活动共7次,参与了“2017天台山和合文化论坛”“2019中国台州‘文化融’主题峰会暨天台山和合文化论坛”等交流活动。并出版了约150部关于天台山和合文化的专著,包括《天台山和合文化史》《天台山和合文化概论》《和合文化读本》等,带动了民间和合文化的研究与传播。

  围绕和合文化,台州还推出一批精品文艺作品,如创作的和合圣地主题歌曲《和合颂》《和合星》,编排加入了和合文化元素的歌舞剧《天台遇仙记》等。

  同时,台州市还打造出一批特色文旅项目,开发了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研学旅游的精品线路——如天台县龙溪乡,这个寒山曾隐居的地方,就被建成一个和合研学营地。

  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和合文化,为台州人民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近年来,全市上下通过编写和合文化通俗读本和校本教材,开展和合家庭、和合社区、和合邻里、和合企业等创建活动,在学校教育、党校培训、“两学一做”、廉洁从政等教育活动中渗透和合教育,努力推动和合文化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机关、走进企业等。

  天台县更是将“和合理念”渗透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创新建立统筹区协调发展机制,建设和合法院,健全和合信访、和合调解工作机制,开展“和合指数”测评。特别是在建设“和合村居”时,重视搭建“和合班子”,实施乡镇重大事项协商民主“三环五步法”、村级民主决策五步法,最大程度调动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的活力。充分发挥基层民主、以村民自治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结构,成为和合文化中和而不同的缩影。

标签: 和合文化;文化活动;历史积淀;和合理念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12/W020211228591804885210.jpg

在台州读懂和合文化 欣欣向荣的传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