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将投入5000万元 完成500栋楼消防安全改造提升
2021年07月09日 09:17:35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树华/文 郑鹏/摄

  连日来,鹿城区南郊街道祥和花苑内,工人们正在对小区消防设施进行最后的改造验收工作。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包括祥和花苑在内,全市共有500栋消防设施损坏严重的失管或老旧高层住宅将在年内完成消防安全改造提升。该项目已被列入温州市2021年度民生实事工程,总投资5000万元,将有效改善我市高层住宅消防安全状况。

  祥和花苑隐患消除

  居民生活更加祥和

  祥和花苑共有4幢高层住宅和2幢多层住宅,其中多数为安置房。建成投用20年来,小区内消防设施出现了不少隐患,让业主们一直担心不已。

  “近年来,小区内的消防栓陆续开始损坏,甚至无法出水。一些消防水带也已经老化,通水之后出现破洞造成漏水。”小区业委会主任李先生告诉记者,几年前,小区一栋住宅楼曾发生火灾,居民扑救时发现临近的消防栓没水,耽误了初期施救。所幸的是,消防救援人员及时赶到,大火很快就被扑灭,未造成严重的后果。

  鉴于祥和花苑突出的消防安全隐患,消防部门将该小区纳入住宅消防安全改造提升项目。改造施工从今年5月份启动,对小区的消防栓及供水管段进行了全面排查、维修,更换了存在质量问题的消防水带,并按照规定在各楼层配置了灭火器、火灾警报设施等。

  “所有的施工经费都是政府财政支持和物业维修基金支出,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改造作业。”李先生说,“施工期间虽然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但他们都十分理解和支持,只有消防安全得到保障,大家才能住得更安心。”

  “双预警”督导推进度 

  整改完成率已近六成

  今年8月,《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将正式施行,对高层住宅的消防安全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随着温州高层建筑日益增多,许多建成年限较久的老旧高层住宅开始出现诸多消防安全问题,成为城市安全的重大风险隐患。

  今年年初,温州市政府将“500栋消防设施损坏严重的失管或老旧高层住宅消防安全改造提升”纳入今年民生实事工程,参照《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有关内容,对老旧破损的消防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全年目标数为鹿城区80栋、龙湾区40栋、瓯海区40栋、洞头区20栋、乐清市60栋、瑞安市60栋、永嘉县40栋、文成县20栋、平阳县40栋、泰顺县20栋、苍南县40栋、龙港市20栋、浙南产业集聚区20栋。

  据悉,该工程总投资5000万元,其中财政补助1000万元,物业维修资金支取4000万元。项目由市消防救援支队牵头,市住建、规划、财政等部门配合,重点整治消防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疏散通道、防排烟设施和电动自行车停放等。每月,市消安委办将依托“双预警”督导检查,实时跟踪进度,推进工作开展。

  到今年3月底,全市已完成底数摸排并建立“一楼一册”整改方案;4月份,全面启动整改程序,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291幢,完成率达58.2%;预计10月底前,各县(市、区)将完成初步验收,11月底前完成市级抽查验收。对于部分没有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的高层住宅,各地在整治验收后,还将指导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招聘物业管理单位,实施常态管理,巩固整治成效。


标签: 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7/W020210709334530060938.png

温州将投入5000万元 完成500栋楼消防安全改造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