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以数字化改革推进现代化先行与共同富裕
2021年07月17日 11:41:46 来源: 温州网

  7月16日,温州市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系列发布会乐清专场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乐清市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乐清是“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民营经济的先发地,也是一方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荣光的红色热土。早在1926年,温属各县最早的地方党组织——中共乐清支部便已宣告成立。1945年2月,“虹桥起义”不仅粉碎了国民党的第一次军事“清剿”,更为解放战争在括苍地区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传承百年红色基因,近年来乐清砥砺奋进,走出了一条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乐清特色的发展之路。

  2020年,乐清市实现GDP1263亿元,逆势增长4.5%;工业总产值迈上2150亿元新台阶;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069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070元;跃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14位、比上年上升4位,中国创新百强县市第11位、上升1位,均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今年以来,乐清又有多项优势工作进入全国前十强:跃居中国未来投资热点百佳县市第5位、中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第7位、中国生活品质百优县市第8位……

  以制造业为立市之本,当下的乐清市,拥有全国无区域集团102家,A股上市公司11家,超100亿元企业2家,“中国500强”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居全省17强前三,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居全省17强第1;规上企业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分别居全省各县市第1、第2位;智能化技改已覆盖近90%的规上企业,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降至全省平均水平的38%,规上工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6.9%、高出全省平均近一倍……

  今年以来,乐清又成功签约正泰数智绿能产业基地等4个超百亿产业化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跑出上市2家、报会5家的加速度,新增上市报会企业数居全省第1;省级智能电力物联网“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开工建设,数据存储能力居全省前三的云谷大数据中心建成投用,算力居全国前三的北京超算中心项目即将投用……乐清制造正锚定国内最强产业集群高标定位,全力抢抓“双碳”战略机遇,向着世界舞台中央阔步前行。

  乐清市委书记方晖告诉记者,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是乐清正在积极探索的一条发展新途径。

  以数字化驱动产业升级。今年上半年,锚定智能化技改、网络化制造、“5G+智能制造”的三步走路径,乐清实现新增企业智能化技改项目223个,其中1000万元以上40个,完成车间物联网改造项目6个、立项23个,9家企业完成车间5G网络全覆盖,成功列入省“未来工厂”新智造试点。

  以数字化驱动服务共享。乐清已建成全省首家县级“一站式”数字化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智慧公交云平台,全力打造全省首个县域全覆盖的远程医疗服务中心,以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带给群众切实的幸福感。

  以数字化驱动乡村振兴。目前乐清建成的农业物联网基地已达7300亩,连续两年入选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成功列入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县市。累计建成开通5G通信基站1511个,5G信号已覆盖全市85%以上的行政村。


标签: 乐清市;数字化;红色基因;温州市;制造;高新技术产业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数字化改革推进现代化先行与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