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探访江南古村落:温州永嘉芙蓉村
2022年01月23日 09:49:53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黄望巧 孙坤

  芙蓉村,位于永嘉县岩头镇,地处楠溪江中游西岸。古村始建于唐代末年,是陈姓聚居村落,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现存的古村为元朝至正元年(1341年)重建。因村西南有三崖摩天,赤白相映,宛若芙蓉,遂以芙蓉为村名。

  古村仍然保存着六百多年前的规划布局,全村略呈正方形,坐西朝东。四周用卵石砌成的寨墙,长2000余米,高2米,整个村庄犹如一座小城堡。车门建于东面寨墙正中,由车门入内,是古村的主街——长塘街,全长220米。长塘街的北侧,是陈氏大宗祠。长塘街的中段是村子的中心,南侧是芙蓉池,芙蓉亭建于池中,亭子飞檐翘角,空透玲珑,像是一朵盛开的芙蓉花,是村民聚集闲聊的好地方。村内清流涓涓,迂回于宅边,古色古香的建筑,高大的古树,古村宛如一幅水墨画卷。

  芙蓉村历来“家重师儒,人尚礼教,弦诵之声,遍于闾里。”几百年来走出了大小官员近300位,抗元英雄陈虞之,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芙蓉书院曾培养出1名状元,22名进士,100多位举人,包括南宋著名学者陈傅良等仁人志士。

标签: 古村;芙蓉;岩头镇;永嘉县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201/W020220123353885467099.png

探访江南古村落:温州永嘉芙蓉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