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塔柱与塔柱“空中牵手”

杭温铁路楠溪江特大桥主塔上横梁浇筑完成

字体:
—2022—
07/15
10:43:35
2022-07-15 10:43:35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夏晶莹 通讯员 卢方丽

  楠溪江特大桥主塔上横梁浇筑现场。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酷热天气难挡建设热情。昨天上午9点30分许,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杭温铁路6标楠溪江特大桥37#墩主塔上横梁浇筑完成,两根塔柱顺利实现“空中牵手”,标志着该大桥建设取得又一阶段性胜利。

  楠溪江特大桥37#墩主塔为H型索塔,高80.35米,分为上塔柱、中塔柱、下塔柱,共划分成15节段、采用液压爬模施工。在上塔柱与中塔柱交界处设置横梁,采用单箱单室截面设计,共布置两个横向横梁。

  据介绍,主塔上横梁高空焊接作业不仅施工难度大、作业风险高且质量管控难,加上连续高温天气给施工增加了不小的难度,37#墩主塔上的温度一度高达42℃。对此,项目部通过优化钢筋整体吊装工艺,以此提高施工效率、保障施工质量;创新采用托架施工,降低施工安全风险;并采取调整作息时间、防暑降温送清凉、设立安全驿站等措施,确保高温天气里主塔施工安全有序推进。

  主塔上横梁被称作大桥“肩膀”,是主塔施工的重要环节,也是中塔柱施工转入上塔柱施工的重要转折点。据悉,此次主塔上横梁完成浇筑,标志着楠溪江特大桥即将启动主桥混凝土箱梁施工。另外,目前,楠溪江特大桥36#墩主塔正进行上横梁施工,与37#墩呈齐头并进之势;大桥东岸移动模架已完成10孔梁。

  记者还了解到,针对持续高温天气,连日来,杭温铁路6标项目部多批次给施工作业人员发放藿香正气水、仁丹、风油精、清凉油等防暑降温用品。同时,在施工现场搭建遮阳棚,并设立配备空调、饮水机等的安全驿站,让建设者工作之余享受片刻清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大桥;塔柱;施工;楠溪江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7月14日上午9点30分许,杭温铁路6标楠溪江特大桥37#墩主塔上横梁浇筑完成,两根塔柱顺利实现空中牵手,标志着该大桥建设取得又一阶段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