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小伙回国因是外籍无法落户 民警开辟“跨国绿通”解难题

字体:
—2022—
10/10
17:10:49
2022-10-10 17:10:49 来源:温州新闻网 记者 叶雄伟 通讯员 潘泱铮

  国产影片《万里归途》近期热映,电影里漫长的回国路上交织着惊险与热血,让人感动。“如果我的身份证有颜色,我希望是祖国红和警察蓝!”近日,瓯海区公安分局仙岩派出所收到印有这句话的奖杯,奖杯的背后,就是一段“万里归途”的故事。

  9月下旬,家住瓯海仙岩的小蔡(化名),来到仙岩派出所户籍大厅,他说自己想办理户口本和身份证。

  23岁的他怎么还没有身份证?原来,小蔡父母都是瓯海仙岩人,1999年在巴西生下小蔡。2001年,小蔡随父母回国定居。随着小蔡的成长,没有中国国籍的他,无法办理户口本和身份证,只能依靠一本巴西护照读书升学,在生活上也遇到了诸多不便。

  “看到别人持有中国居民身份证,我真的很羡慕……”小蔡说,由于巴西当地的政策,小蔡必须前往万里之外的巴西,本人办理国籍放弃手续,并在规定时间内拿到中国护照,才能正式退出巴西国籍。

  这趟“万里归途”让小蔡望而生畏,也让他的梦想搁浅……眼看到了成家立业的年纪,国籍问题成为一大阻碍,小蔡与家人为此陷入烦恼。小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仙岩派出所户籍大厅咨询求助。

  在了解到小蔡的难题后,户籍民警许群一时犯了难,这是她第一次接触跨国户籍业务。在之后的时间里,许群查阅大量资料和文件,并多次与上级部门请示。

  许群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与专业学识,为小蔡开辟了“跨国绿色通道”,在相关政策规定的支持下,小蔡的“落户梦”终于有了一丝实现的可能。许群为小蔡整理起所需的证明资料,与此同时,小蔡的家人在中国驻巴西大使馆的帮助下,通过司法途径等与巴西方面沟通,几经努力终于办理了巴西国籍放弃手续。

  国庆假期,许群得知小蔡的落户申请审核通过,第一时间为小蔡办理入籍手续,小蔡终于如愿获得了中国国籍!

  10月7日,小蔡带着特制的奖杯来到仙岩派出所户籍窗口,看到许群的第一眼,他就忍不住鞠躬致谢、送上奖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户籍;手续;服务责任编辑:陈质彬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