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们需要更多 “蔡剑勇”
2019年12月12日 05:28:41 来源: 浙江在线 文 卓勇良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 主流经济学曾一直忽略企业家。按张维迎教授的说法,大多数经济学教科书里,甚至连“企业家”一词也较难寻觅。有鉴于此,张维迎在2015年出版的《经济学原理》中提出:“市场经济=价格+企业家”,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灵魂人物”。
  蔡剑勇身上有着宝贵的企业家精神。“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提出,企业家精神中最主要的是创新。张维迎进一步阐发,指出企业家精神就是发现和创造不均衡,以及创造新的潜在均衡。
  市场敏感引导着蔡剑勇。塑料的“白色污染”带来严重的环境不均衡,他发现了碳酸钙材料中的巨大商机。终以10余年努力,巨额投入,开始向市场销售新材料,打破了原有的市场均衡,开始创造新的市场均衡。
  理想主义激励着蔡剑勇。类似于成功创新带来的良好市场预期,无疑将促进增长。当前存在着企业主动收缩以应对经济“寒冬”问题,然而当大家都收缩时,经济“寒冬”真的就将来临。正是对绿色产品的美好憧憬和强烈的人文情怀,令蔡剑勇收获创新的甜蜜果实,也给大量下游企业带来商机。
  科学精神指导着蔡剑勇。他的研发进程,以其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为基础,并非“民科”型的蛮干。科学精神也包括预计项目的不可行性,因此他全部用自有资金,时刻准备坦然接受失败。而在大功告成时,他仍不停步,带着社会责任感,追求尽可能高的降解率。
  我们需要更多的“蔡剑勇”。单个企业家创新难免失败,政府对此应有必要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作为兜底保护,不能任由企业家创新遭受市场风险的无情摧残。同时,当一大群企业家以理想主义精神和严谨的科学实践,踏踏实实地展开多层面的创新时,就宏观经济言,成功一定是大概率趋势。
  (作者系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标签: 企业家;均衡;主流经济学;灵魂人物;市场经济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们需要更多 “蔡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