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乘风破浪 昂扬奋进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民营企业家分组讨论侧记
2019年12月27日 07:26: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文文 章卉 夏丹 陈佳莹

zjrb2019122700002v01b009.jpg

  12月26日下午,民营企业家就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进行分组讨论。记者 魏志阳 摄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 12月26日,已是17时,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分组讨论马上就要结束。之江饭店的会议室内,还有企业家代表言犹未尽。2019年收官在即,无论是回眸还是期盼,大家都有一肚子话想说。

  自2016年开始,邀请企业家代表参会,已经成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一道特殊的“风景线”。今年共有41位企业家受邀,数量和往年持平,但却是历年来“新面孔”最多的一届,有14位企业家首次参会。

  前不久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成了参会企业家热烈讨论的话题。“东风来了!”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认为,这激起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干劲。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实属重磅利好。“意见28条,我都仔仔细细读了。”浙江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荣说,“我发现当前制约民营企业发展最突出的难题,政策里都提到了。”

  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带着喜讯来参会——今年雅戈尔年销售收入超千亿元已成定局。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说,今年“双喜临门”——拿到了步入高端制造的两张门票,一张是航空制造准入证,另一张是核安全设备许可证。王水福对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有自己的理解:“‘稳’字当头,首先方向不再是以量和规模取胜,要致力于高质量发展。此外,民企要在世界经济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

  “今年雅戈尔销售收入超千亿元了,我们也定了千亿级企业的目标。”新华三集团总裁于英涛作为数字经济行业代表,首次参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他接过李如成的话,“我们今年出海了7个国家,明年计划是15个国家,用3年时间完成海外市场布局。”

  个体的成绩折射出来之不易的2019年浙江经济答卷。相比新人,多次参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企业家代表,早已把省委、省政府当成了“自家人”,报成绩,也说难处。“眼下的困难,内外交织,现在的企业家群体,是敏感的,也有些不知所措。”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的一席话,得到在座其他企业家的共鸣,“年难过,但年年过。”

  对比去年和今年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于下一年工作的具体部署,第一条都是“稳企业”。“报告中提出,以管用实招稳企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是必不可少的。”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一开口就吸引了全场的注意。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每一条都切中了当前民企的金融“失血症”。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爱莲和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永安都关注到了浙江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现状。大家发现,萦绕在心头的疑惑是一样的——这边银行觉得贷款放不出去,而那边渴求资金支持的中小民企却反映贷不到款?同样一笔贷款,为何民企的综合融资成本更高?

  怎么化解民企融资难题?“浙民投”试水5年后,南存辉提出的建议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国有资本规模大、信用等级高、银行借贷放心、资金成本低和民企机制活、市场敏感度高、响应速度快等各自优势,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银行不敢贷、不愿贷等问题。

  “大家有什么诉求,有什么好的建议,不妨用书面建议的方式提上来。”3小时的分组讨论接近尾声,针对企业家们热议的话题,主持人的一番话,让大家感受到更多的期盼和信心。

  今日谈

  战胜挑战 就是机遇

  经历过资金链风波的企业家,开始反思企业扩张速度过快;看多了同行黯然离场的企业家,开始呼吁营造正确对待失败的社会氛围,期待更完善容错机制的建立;经历过跌跌撞撞的企业家,发声建议政府加快破解中梗阻,呼吁更多敢于担当的好干部。磨砺后的收获,必将成为应对未来风云变幻时最稳的基石。顿悟出来的经验,终将成为企业行稳致远的财富。

  让三花控股总裁张亚波骄傲的是,三花靠着35年来“一根筋做到底”的坚守,这一年,尽管行业数据下滑,三花的增长却依然亮眼;让新华三集团总裁于英涛深感变化的是,2019年开始他们选择主动进军海外市场;让中南控股董事局主席吴建荣感动的是,当各级各部门密集出台扶持政策,企业一头雾水之时,相关部门主动送政策上门,帮着企业逐条对照逐个申报。

  面对未来,我们依然能清醒地看到可能存在的众多不确定性,但唯一能确定的是,把能抓在手上的事做好,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用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补强短板,就是优势;战胜挑战,就是机遇!

标签: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企业家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乘风破浪 昂扬奋进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民营企业家分组讨论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