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你们辛苦了!朋友圈的这些战“疫”照片让人心疼
2022年04月01日 09:28:2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薛曹盛 戴晓燕 通讯员 褚燕玲 张珂宁 魏文超

  3月31日凌晨2点多,鄞州区钟公庙街道的一群社工还在核酸检测一线;凌晨3点,福明街道数据专班的6名工作人员有的用椅子拼凑成临时床,沉沉睡去……这两天,我们被朋友圈的很多照片打动了,留言区都是满满的心疼。忙碌在防疫一线的“大白”和“小蓝”,你们辛苦了!

  凌晨3点,他们“枕”着数据入眠 

  3月31日6:59,鄞州区福明街道数据专班负责人刘宇熙在朋友圈发了一组图后,“辛苦了”几个字在留言区刷屏。

  照片里,福明街道疫情防控数据专班办公室里,6名工作人员用椅子临时拼成床铺,睡在了电脑边上。从30日早上8点30分奋战到31日凌晨3点,这些数据专班的工作人员在电脑前连续工作了19个小时,累计处理近千条涉疫数据。担心夜里又有大数据批量下发,他们放弃了回家休息,选择留在办公室过夜。有些人甚至来不及张罗一床被子,裹着外套就沉沉睡去。

  42岁的孔宁是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两年前就开始在街道做疫情防控工作,加班早就成了一种工作常态。“宝贝,今天妈妈不回家了,听爸爸的话,要乖乖吃饭,早点睡觉!”两年来,她已不记得是第几次和孩子这样请假了。

  在一次次疫情实战中,这群专班社工早就练就了一套“高效问话术”,用最短的时间询问居民基本信息,并第一时间告诉最新的防疫政策。

  “我们专班成立差不多一个月了,大家都很拼,打电话打到喉咙沙哑是常态。”刘宇熙说,专班这群人工作节奏很快,说话语速也很快,唯一能让他们慢下来的可能就是面对家人时的愧疚。

  全员核酸检测,一个都不能少

  “凌晨两点半,海棠花未眠,我和小伙伴们还在决战!”3月31日2点43分,鄞州钟公庙街道钟裕社区党支部书记周玲在朋友圈里更新了一条动态。一张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的“战疫”照片,引来无数人点赞。很多人留言:太不容易了!

  照片里,穿着简易隔离衣的“小蓝”们是社区的网格长。凌晨2点多,大家已经有些体力不支,蹲坐在慧和大厦的台阶上。但有些人还拿着手机查看后台数据,关注最新防疫动态。

  从3月30日16时开始,社区接到全员核酸检测的初步指令后,立即组织网格长、联居干部来到涉疫地点附近选址,布置核酸检测场地。帐篷围挡搭建、照明设备供应、防疫物资配置、人员扫楼排摸、现场秩序维持、核酸扫码登记……到31日凌晨2点半,网格长们已经在风中工作超过10个小时。核测还在继续,他们就不能停下来。“涉疫区域内的所有人员都必须做好核酸检测,一个都不能少,只要有一个人没有来,我们就要一直等下去!”

  照片中蜷缩着双手的姑娘叫做郑碧莹,是一名“90后”新晋妈妈,去年刚进入钟裕社区工作,面对一波波的疫情,她从未退缩。照片中唯一的男性叫李挺,是一位26岁的“老社工”,进入社区两年多了,防疫期间,他把物资搬运、搭建围挡等苦活累活都揽了下来。

  当天的核酸检测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多,他们服务了近四百人…… 

  这样的单膝跪地,你见过吗?

  照片由陈佳璐提供

  “这样的单膝跪地,你见过吗?”3月31日12点08分,鄞州区首南街道学府社区防疫工作人员陈佳璐的朋友圈引来很多人关注。照片里,两位医务工作者身穿防护服,其中一人单膝跪地,单手举着二维码。

  原来,由于公寓楼灯光太暗,居家健康观察人员扫了好几次二维码都扫不出来。“我低一点,光线好一点,你看能不能扫出来?”“大白”单膝跪地,以便居家健康观察人员扫码登记做核酸。

  一直到13点左右,他们终于做完了最后一名居家健康观察人员的核酸检测。“今天运气不错,还能回去扒口饭!”他们说。

  照片由袁海未提供

  “让我中场休息下,就15分钟” 

  “老婆,我今天可能不回来了,今天24小时待命,还会有数据下发,你就别等我了……”3月30日22点40分,鄞州区首南街道雍城社区公共卫生联络员郁何琪处理完手头的数据,赶紧抽空跟妻子打了个电话。

  “让我中场休息下,就15分钟!”挂完电话,连续工作14个小时的郁何琪已经有些头昏脑涨,他和同事嘱咐了一句,就趴在了办公桌上。但即便是这样短暂的休息,他手里还牢牢抓着手机。手机一震动、一响,他立马投入到数据排查中。

  当时,同事看到这一幕还打趣:“老郁太敬业了,睡觉都抓着手机,生怕错过任何一个排查数据。”其实玩笑背后是心疼。

  3月30日海曙发生新冠肺炎疫情,雍城社区所有社工和志愿者立马投入到紧张的防控工作中。办公室里,电话声此起彼伏,社工们一个个都成了专业接线员。作为公共卫生联络员,郁何琪从2020年开始就和疫情打交道了。他做事认真,平日里对防疫政策烂熟于心,与居民沟通很有耐心,有啥疫情难题到他手里都能迎刃而解。 

  中河街道桑菊社区社工驻守在办公室  叶布什提供

标签: 防疫;宁波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204/W020220401340991088114.png

你们辛苦了!朋友圈的这些战“疫”照片让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