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岱山:补齐海岛医疗“短板” 增进百姓健康福祉
2021年07月06日 14:10:5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报集团融媒共享联盟岱山站 张瑾 夏秉挺 潘成汉 孙贝妮 记者 黄宁璐

  “十四五”期间,浙江的优质医疗卫生服务将向“山”与“海”不断延伸。今年5月,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一支专家团队奔赴岱山县,开展为期五年的精准帮扶,驻点为海岛百姓诊疗服务,全面参与医院运行管理。

  作为“山海”提升工程的下派专家之一,俞群是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里有着10多年护理经验的神经外科护士长。两周时间内,她就医院多个方面的提升制定了详细计划。“希望通过指导,使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的整个护理水平有一个很好的提升,同时让浙医二院先进管理的理念和护理管理模式在海岛生根发芽。”

  “‘十四五’期间,省卫健委提出了‘山海提升’项目,浙医二院精准对接帮扶我们医院,使我们在整个医疗服务质量方面有了极大的提升,并且以后能够辐射到更多的成员单位。”岱山医疗健康集团党委书记洪传坤表示。 

  为让群众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一方面,岱山县不断加强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中山医院、上海仁济医院等长三角区域优质医疗单位的联系与协作,另一方面,通过“医共体”建设,全面推进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在县域内织起的全新“健康网”。

  戎根成是一位有着超40年工龄的外科专家。2018年,县域医共体成立后,他与县第一人民医院的内科、外科、放射科、超声科等10余名专家,来到衢山岛驻点坐诊。“之前,衢山院区外科基础很差,病房也小。在县政府和县第一人民医院的支持和帮助下,有了很大的改善。”

  “原先要到定海、上海去看病,现在引进了医疗设备和医疗人才,基本上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确实方便多了。”市民竺先生感慨道。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挂的上专家号,治得了疑难杂症。2019年,岱山医疗健康集团正式成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县域内影像诊断、心电诊断、医学检验、病理诊断等8个资源共享中心。“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作为牵头医院,对整个县域内的医疗机构的布局也做出了统一部署,基本上形成了集团里面‘一家人、一本帐、一盘棋’。”洪传坤说。

  夯实医疗人才队伍,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水平,进一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逐步实现由“县级强”向“县域强”转变……一张“十四五”期间岱山加快海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


标签: 医疗;健康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7/W020210706510422770123.png

岱山:补齐海岛医疗“短板” 增进百姓健康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