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普陀这十年丨全域更新 主客共享 海上花园会客厅踏浪而歌逐梦行
2021年07月06日 14:39:5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报集团融媒共享联盟普陀站 励佳 通讯员 刘继达

  近几年,普陀不断优化城市发展结构,协调区域发展,完善功能布局,加速城市有机更新,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海上花园会客厅越来越呈现精致高端、时尚活力、温馨包容的靓丽风姿,不断擦亮普陀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名片。

  海风微醺,港湾旖旎,灯火璀璨,傍晚时分的东港海滨公园、沈家门滨港路、鲁家峙岛沿岸……随处皆是融融笑语,人们尽情享受着这座城市不断绽放的迷人魅力。

  寻根问脉 留得住乡愁

  擦亮生态底色,是建设海上花园会客厅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青龙山无疑是普陀最具代表性的生态底色。山林苍郁,在此拾阶登高可尽览普陀山海风光。近年来,随着沈家门片区城市有机更新步伐的加快,青龙山也正在焕发新的生机,一项大规模的景观绿化工程将让这里旧貌换新颜。

  据了解,普陀中央山体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占地约79公顷,总投资约2.7亿元,分为青龙山山体公园提升改造和刺棚山山体公园建设。建成后,将成为东港和沈家门重要的休闲区域,市民能随时从城市出发,享受自然之趣。

  改造不是粗犷的推翻重建,而是沿着昔日的回忆,补齐岁月带来的裂缝,再绣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青龙山西南侧的老气象站人文气息浓郁,曾与沈家门渔港的渔业活动密切相关,其中的定海测候旧址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具有较高的游览体验价值。改造中,将彻底修缮老气象站,并引入AR和VR互动体验设施和天文观测设备,将其打造成重要的天文观测和气象教育体验中心。

  从青龙山南入口拾级而下,便是焕然一新的滨港路。2017年以来,普陀区以沈家门渔港为核心展开“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着力改善港湾水质、生态条件,恢复湿地面积。去年,21项子工程全部完工,解决了岸线无序使用、码头参差不齐、港内淤积、滩涂污染等问题,呈现出一幅“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渔港新画卷。

  有机更新 尝得到甜头

  沈家门健民路62号属于普陀区直管公房,至今已有50多年历史。由于建设年代久远,住宅内没有独立卫生设施。几十年来,这里的居民需要每天提着痰盂粪桶,去百米外的公共厕所倾倒,非常不便。

  在沈家门老城区,像这样无卫生设施需要提升改造的住宅共有667户。为此,今年普陀区启动无卫生设施房屋提升改造工作,计划到明年6月基本消除沈家门城区内“拎马桶”现象。经过前期的入户调查,结合旧城拆迁、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有机更新工作,设立了征迁安置、异地搬迁安置、就地改造三种改造模式。目前健民路周边首批16户直管公房改造工作已经完成,率先告别了“拎马桶”的日子,生活品质有了质的提升。

  无卫生设施房屋提升改造工作是老城区有机更新工作的重要举措。而在普陀城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已经持续了三年。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将作为一种促进城市有机更新的常态化手段,会一直持续深化下去。“每年都会有‘老去’的住宅,我们分批更新,最大限度确保住宅跟得上城市发展的脚步,所有的业主都能同步享受到城市生活的便利。”

  2019年至2020年,普陀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500余幢,让老房子实现“逆生长”,进一步完善区域居住功能。今年全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包含20个项目、258幢住宅,涉及居民7569户。由于前两年的改造成效不错,今年市民对改造的配合度更高,目前各项目推进较为顺利。除了常规的立面改造、管网维护、防盗窗更替、路面维修等改造措施外,今年的改造工作还把老旧住宅小区数字化设备安装作为重点,比如监控设施、智能快递柜等,让市民共享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便捷。

  同时,今年,普陀区立体式改造一批老路,进一步完善路网建设。5月中旬,海莲路全面提升改造启动,将原混凝土路面升级为沥青路面,并全面更新道路绿化景观带,打造东港城市绿道,此外还将在道路周边进行城市智慧停车系统建设。

  在沈家门城区,今年至明年,将对30条老路启动提质改造,织密城市交通网络,基本实现雨污分流,进一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提升老城区居民生活质量。

  智慧引领 看得到未来

  随着沈家门夏新地块征收签约工作顺利收官,一座全新的智慧社区——夏新未来社区正由蓝图变为现实。

  夏新未来社区是我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位于芦花河走廊和两条产城互促带的交汇处,建成后可接纳近万人生活起居。据了解,未来社区是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目的的人民社区,是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创新为引领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在这里生活,出门就有绿地慢道,无人商店设在自家楼下,邻里互动温馨丰富,15分钟步行生活圈联结各项生活所需,想象中的未来城市生活场景在这里将一一实现。作为城西未来智创城的重要板块之一,夏新未来社区为普陀城西片区有机更新夯实了“智慧引领,为美绽放,向海而生”的总基调。

  同时,打造全域化的海上花园会客厅,必须加速区域协调发展,普陀城西区块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该区块工业生产原以水产加工、船舶机械等传统产业为主,发展方式、亩均产出、创新能力均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符,城市建设、服务能级、环境风貌等方面均落后于普陀其他区块。

  去年,普陀区重新审视区块定位,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大手笔打造城西未来智创城项目,重点规划浦西工业园北部、东部地块、夏新地块、海洋生物园+平阳工业园区块、舟渔公司西侧区块,以滨海中心打造区级引领,以两岸互动建立海港活力,以山海对话释放生态红利,构建宜业宜居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让城市转型要与经济转型同步,不断提升海上花园会客厅活力。


标签: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普陀这十年丨全域更新 主客共享 海上花园会客厅踏浪而歌逐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