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一汪碧水向东来 舟山大陆引水工程打通岛城水动脉
2021年07月06日 16:38:4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报集团融媒共享联盟定海站 黄婷 刘琪琳

  眼下,舟山大陆引水一期和二期两条“大动脉”平稳运行。从2003年8月舟山大陆引水一期工程正式启用以来,大陆引水工程为这座缺水的海岛城市注入了发展新活力。

  连日来,定海区王锦棠“五水共治”市民巡访团成员时不时参加河道巡访,关注着水环境。“那时候还没有自来水,我们跳进井中,一桶一桶地把水递出来,现在光想想就觉得累。”以前的“水荒”让王锦棠记忆犹新,持续的干旱使得大多数水库干涸,不仅居民饮用水困难,许多企业还因此被迫停产。政府多次租用船只,从上海、宁波运水供给居民生活。

  1999年8月,舟山大陆引水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从宁波姚江引水,穿越杭州湾、灰鳖洋至岑港马目,输水管全长67公里,管径1米,跨海段长36公里,设计引水流量为每秒1立方米,年平均引水量2160万立方米。当2003年舟山大陆引水一期工程投用时,正值舟山5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该工程满负荷运行,有力保障了舟山的用水需求,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海岛用水“生命线”。

  2009年9月,经过近2年前期准备的舟山大陆引水二期工程启动建设。“这是一期的管道,中间两根是二期的,一期管径1米,其他的都是1.2米。”在黄金湾水库大坝下,市水务集团高级工程师孙桂陆指着跨海管道舟山本岛登陆点的输水管说,二期工程第一根管道敷管施工时恰逢农历八月十五的“大潮汛”,他们在观测数据时发现敷管船受湍急的洋流冲击发生了移位,移位带来的后果不堪设想。“当时我们紧张地大气都不敢出,好在施工单位让附近的拖轮将敷管船拉回原位,才没有出现大的险情。”他说,自那以后,二期工程管道敷管施工时改变原来的作业方式,避开“大潮汛”,确保工程顺利推进。七年后,二期工程正式投入使用,年平均引水量6600万立方米,是一期工程的3倍,充分保障了舟山本岛的用水需求。同时,作为二期工程的终点站和重要组成部分,黄金湾调蓄水库除具有蓄水和调节输水量作用外,更起到了“沉淀池”的作用,改善大陆来水的水质。

  在二期工程投运的同时,三期工程开建。如今,舟山大陆引水三期工程已完成了海上段、大沙调蓄水库等施工,宁波陆上段建设正加速推进。位于小沙街道的大沙调蓄水库,是三期工程的重要节点之一,具有调节大陆引水、提高供水保证率、承担本岛北线区应急备用水源及提高本地水资源利用率等多种功能。

  “政策处理完成后,施工单位进场为水库开工建设做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作为三期工程业主单位的一员,市水务集团工程技术部副部长周华和项目部的成员一起坚守在工程建设一线,做好安全、质量、进度、投资等方面管理,也见证了水库成型的全过程。“当时我们分班分组,24小时旁站监管,只要施工单位开工,不管是雨天、晴天、夜晚、白天,我们都在场,直到所有面板浇筑完成为止。”周华说,大沙调蓄水库采用面板堆石坝,面板的质量关系到今后水库的运行,因此面板浇筑环节尤为重要,他们在现场跟踪时刻关注混凝土的质量,特别在雨季时,还要关注施工团队对于浇筑速度的控制,确保每一次浇筑、每一块面板都经得起质量的检验。

  “一期工程是应急工程,主要测试了我们海底管道施工的技术,在技术逐渐成熟的前提下,我们开工建设了二期工程,解决舟山本岛的用水需求。三期工程是为了解决舟山本岛附近的几个大的岛屿的用水问题。”市水务集团投资发展部副部长娄潇聪介绍,舟山大陆引水工程近20年的建设运行,对舟山本岛及附近岛屿居民用水带来了巨大变化。目前,舟山大陆引水一期、二期工程年均引水量共计8600万立方米水。三期工程投用后,年均引水量将达到1.1亿立方米,舟山本岛供水和岛际供水将得到进一步保障。


标签: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汪碧水向东来 舟山大陆引水工程打通岛城水动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