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远洋渔民在基里巴斯救援义举获赞
2021年12月01日 16:35:32 来源: 舟山日报

  “中国兄弟,OK! ”

  舟山远洋渔民在基里巴斯救援义举获赞

  近日,朋友圈里一则关于舟山远洋渔民在基里巴斯救援一艘故障船艇的微信受到了网友点赞。记者昨天采访到了指挥这次救援的舟山太平洋金枪鱼远洋渔业有限公司驻基里巴斯后勤基地总指挥王鲁斌。刚回国且正在接受隔离的王鲁斌通过电话向记者讲述起那次救援经历。

  当地时间9月27日下午1时,舟山太平洋金枪鱼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太平洋5”玻璃钢延绳钓船如往常一样从位于太平洋中部的基里巴斯塔拉瓦港驶出,前往渔场作业。下午4时许,船只行驶到北纬1度39分、东经172度39分附近海域时,渔民们突然发现远处漂来了一艘快艇,艇上的挂机被篷布盖着,可船上并没有人。

  “太平洋5”的船员们马上将异常情况上报公司驻基里巴斯后勤基地。当班的王鲁斌立即做出判断:“你们船马上暂停作业,盯住这艘快艇,向附近其他船只广播,其他的事我来想办法。 ”

  随后,王鲁斌向当地警察局、海事部门报案。经调查,这艘故障快艇属于当地一家高级酒店,价值约3万通用澳元,折合人民币15万元左右,在当地可谓价值不菲。

  很快,当地海事部门派出了拖轮,但由于风大浪急,拖轮在海中行驶缓慢,难以到达事发地点,而快艇已随海浪漂流到了领海线附近,时间再拖延下去,将漂入他国海域。

  此时已是晚上6时,天色渐暗,没有灯光的快艇更难定位。“这片海域作业的船只有两三百艘,其中我们公司的就有6艘船。 ”王鲁斌说:“这种无动力船舶夜间漂流,很容易与夜间作业船只相撞,非常危险。 ”

  情急之下,王鲁斌提出由“太平洋5”实施救援,并立即向船长发出拖船指令。渔民们很快驾驶船只靠近快艇,利用船上的设备在无接触的情况下完成了船只连接。当晚11时许,“太平洋5”顺利将故障快艇拖回到塔拉瓦港内。

  “中国兄弟,OK!”当地时间9月28日上午,前来领取快艇的当地酒店船主一见面就握住了王鲁斌的手,用不太标准的中文连声道谢。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得知这一义举后,也通过微信为“太平洋5”点赞。

  “这场救援并不如表面上看上去的轻松。 ”王鲁斌坦言,目前,国际疫情形势较为严峻,救援需要承担一定风险,同时,“太平洋5”空跑一趟也给公司造成了一定损失。

  “但将心比心,不管从安全角度还是人道救助考虑,我们都会义不容辞伸出援手。”王鲁斌说。

标签: 舟山;渔民;救援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舟山远洋渔民在基里巴斯救援义举获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