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丨王瑞霞:让文物在数字化中“活”起来
2023年02月13日 16:57:2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记者 刘一颖 杨帆

  “2月3日,和青州法院张金华院长围绕法官权益保障、法院工作服务经济发展交流了看法;2月8日,在新建的青州市博物馆,和青州检察院张春岳检察长谈到文物保护工作时,他们表示可尝试在博物馆设立检察官工作室……”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青州市博物馆研究馆员、青州市政协副主席王瑞霞一直与“两院”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开展监督工作,并就文物保护提出“设立文物警察”等建议。

  文物是历史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物质载体,也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32年如一日,王瑞霞坚持奋斗在文物保护工作一线。在她看来,积极打击文物犯罪的目的不只是惩治犯罪分子,更要起到震慑作用,从而形成保护文物的社会共识与良好氛围。

  在调研中,王瑞霞切身感受到当地打击文物犯罪的工作能力不断提升。“无论是警员力量配置,还是文物公益诉讼,都有很大进步。”她特别提到,去年8月,潍坊市公安局打击文物犯罪青州工作站揭牌,“相信一定会带动全市打击工作整体跃升”。

  王瑞霞认为,相比积极打击文物犯罪,文物数字化保护需要更多关注。“文物数字化是对文物进行全息记录的工作,是文化资源长久保存并得以发挥更大作用的基础性工作,也是‘让文物活起来’的基础性工作。”她说,文物倘若不小心被破坏,可以通过高质量的文物数字化档案“复活”。

  围绕这一领域,王瑞霞展开了长期调研。“建立文物数字化保护的标准,是重中之重。2020年全国两会,我提出建议,尽快出台文物数字化的国家标准,使文物信息采集标准统一,减少资源、资金浪费;在国家层面组成专家组对文物资源的产权保护进行研究,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让文物资源利用做到规范有序。”她告诉记者,建立国家标准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经过广泛调查与充分研究。去年,国家文物局主导召开了文物数字化标准制定讨论会,目前这一工作正有序推进。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聚焦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王瑞霞每年都会带着精心准备的建议赴京参会:2018年,她提出“关于在县级文博系列设正高级职称的建议”;2019年,她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厘清基层文物行政事业单位职责的建议”;2021年,她就文物部门人员核定提出建议……

  让她欣喜的是,2021年,县级文博、图书、新闻、档案等以前未设立正高职称的单位,明确了正高职称设置比例。“这对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是极大的鼓舞,也让我倍感振奋、深感责任重大。”王瑞霞说。


标签: 数字化;文物保护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丨王瑞霞:让文物在数字化中“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