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2共同富裕 正文
常山:政企强合作 搭建共富“桥”和“船”
2022年03月18日 08:35:3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张卉卉 高雅 刘艳红 徐霄慧

  常山实践

  常山,金源古村,兴建于北宋宣和年间。这里的渠水历经千年,这里的牌坊年代悠远。村中王氏贤良宗祠和世美坊在2011年更是被合并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21年,常山“两山银行”联手腾云(常山)旅游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云公司),在此试点打造“腾云·现代旅游根据地”。截至2021年底,根据地累计接待游客7.6万人次,实现餐饮住宿、土特产销售等营收超500万元,村民通过房屋租金、管家工资、农产品销售等实现人均增收6万元。

常山县城

  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重点推出“五精”工程,探索旅游景区专业化、连锁化运营,培育50个景区专业运营团队。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1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名单,浙江省18人入选,腾云公司创始人周建明名列其中。政府+公司+村集体+农户,创新景区运营模式,带动农户奔共富,常山的“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特色化道路。
闲置农房变民宿 千年古村成了网红村

  涂美香,金源村村民,过去一年,她做民宿管家、去村里的厨房帮忙,忙碌且快乐。“我做民宿管家每个月接近1000元,加上民宿客房收入,最多的时候每个月收入有4000元。”

  涂美香所说的民宿,就是她家,也就是腾云·现代旅游根据地金源16号院。

  家里有好几个房间一直闲置,去年涂美香将闲置房间租给村里作为接待游客的民宿,不仅能收租金,还能作为民宿管家,接待游客、打扫卫生,在家实现就业。

  走进腾云·现代旅游根据地金源16号院,经过统一设计装修的客房自带卫生间,窗明几净,床单和被褥平整如新。“这里的床单被套都是统一清洗的。每天的房间打扫由民宿管家完成,民宿管家也是经过统一培训的。”腾云公司金源站工作人员说。

  “我们这儿有田园小院、休闲小院、现代小院3种房型,针对退休人员、中年夫妻家庭、微奢客提供一周游、半月游、一月游、避暑游、长期游等不同类型的旅居服务。” 腾云公司金源站工作人员说。

  周建明,常山县第一家旅行社——常山天马旅行社创办者。2020年4月,衢州市成立旅行社协会,周建明担任首任会长。随着就地游、乡村旅游的兴起,周建明将目光聚在了自己的家乡东案乡金源村。

  腾云公司是周建明联合32家当地的旅行社共同成立的。客源是旅行社的优势。以金源村为例,腾云公司旗下15家旅游公司为民宿客源兜底,带动农户“财产性、劳务性、经营性”3项收入增长。村集体和农户可选择出租房屋或合作经营分红两种方式参与。金源村村民不用花一分钱就当起了民宿股东,按比例获得收益分红,还能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增加收入。

  金源溪潺潺流淌,两边农房粉墙黛瓦,别有一番景致。在腾云公司的建议下,微改造精提升有的放矢,古老的金源村也根据市场的需求每天在发生着变化。

  村集体流转农户老房屋,“摇身一变”成为集游客中心、餐饮接待中心为一体的多功能建筑;省级文保单位王氏贤良宗祠修缮并植入进士文化,还原科举制场所,为研学提供实体化素材;委托中国美院等专业设计团队对金源溪沿线老街、旅游公厕、进士公园、山海书院、景观导览等处进行精提升……金源这座千年古村正逐渐成为精品民宿“根据地”和“网红打卡地”。
政府企业强合作 生态资源有效转化

  常山地处钱塘江源头,生态资源禀赋突出,森林覆盖率达71.55%。

  2020年9月,聚焦生态资源资产管理和转化的低效闲置、支农无奈、增收乏力、招商落地难四大困惑,常山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两山银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开发了一个资源整合、转换提升、市场化交易和可持续运营的平台,架起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桥和船”。

  金源村就是“两山银行”联手企业,实现沉睡生态资源高效转化的成功案例。

  搭建生态云脑,让分散的资源聚起来。2021年常山县“两山银行”与腾云公司强势合作,通过“两山银行”集中收储闲置低效资产,腾云公司统一设计、装修、经营和管理。目前,腾云·现代旅游根据地金源站试点项目总投资6070万元,已有参与农户60户,参与经营人数100人,打造古民居16栋,精品民宿6间;新昌乡泰安村15幢闲置农房及古民居,通过“两山银行”统一收储,进行集中修缮。这些老房子基本都有上百年的历史,木雕精美,风格独特,但苦于缺乏经营理念和资金,面临被拆境地。截至目前,常山县已存入“山水林田矿房旅”等各类资源1585项,总价值17.6亿元。

常山县金源村王氏贤良宗祠

  开辟能量通道,让沉睡的资产活起来。“两山银行”对芳村古街连片打包收储,以景区托管方式招商后对古街进行二次改造提升。60余幢明清建筑按照区位、造型等进行统一布局规划,弹棉花、编蓑衣、打铁、箍桶、榨油等传统手工技艺也被“搬”进老街;青石镇和招贤镇的8000余亩低效闲置用地,通过“两山银行”引进上市公司亿利集团与岭南水务,投资5亿元建设田园综合体及柚乐园;“两山银行”瞄准了泰安村的乡愁乡味,与社会资本合作打造“民宿+文创”综合体,未来通过参股分红、溢价收储等,泰安村集体前3年每年可获得10万元的固定收益。

  建共享模式,让农户的口袋鼓起来。金源村在民宿出租的基础上,打造现代农业农庄种植和“一米菜园”分块租赁种植区块,给游客提供采摘游、种植游等特色“菜园子”服务,同时建设“康养大食堂”,提供亲手烹饪、私人定制、家庭送餐等特色服务。同时,还引导村民结合地方特色,依托胡柚、清明果、索面、山茶油等农产品种植、加工、制作,拓展植物拓印、须拼制作等特色活动,为共享农居乡村旅游项目提供配套产品,短短一年间带动村集体增收50多万元。截至目前,“两山银行”反哺村集体176个,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243万元。
模式全面推广 每个镇村都有专属IP

  微改精建,让每个村庄都形成自己独有的IP,并通过“政府+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将生态资源激活,这将成为常山“微改造、精提升”的一个必选动作。“下一步,金源村的模式,将在常山的“微改造、精提升”村庄中全面推广。”常山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文创市集、木龙榨沉浸式体验、非遗蛋雕、古风工坊体验、“鲜辣常山——十二道芳味”……2021年10月,以“宋韵芳村油茶原乡”为主题的未来乡村文化市集在常山县芳村镇开门纳客,吸引游客3.5万人次,网络直播点击量达112万余,市集收入4.5万余元,油茶收入8.7万余元。

  这是一个古代宋韵和未来乡村两种截然不同画面的奇妙交集:在已投入使用的“芳油”中心,榨油师傅正熟练地操作榨油设备,不少游客聚集在旁,饶有兴致地观摩古法榨油过程。宋韵古风芳村老街、全国首个国家油茶公园这两大场景让芳村回到了久远的那个年代;而“芳展”中心里陈列的乡村数字大脑多跨场景“智慧芳村云平台”,让芳村人在家门口享受图书馆借书、水、电、通信、信用社等11项公共服务,又让芳村瞬间开启未来版本。

  作为常山县首批启动的未来乡村试点镇,芳村镇结合实际、系统布局,以“五芳中心”为轴心点,积极打造8.7公里乡村慢行系统,将未来乡村文化市集、芳村老街、国家油茶公园串珠成链、全域发展。在芳村镇的未来乡村文化市集和芳村老街之间,一批民宿群正在如火如荼地兴建。芳村镇党委书记徐小灵告诉笔者,将重点对千年古街、国家油茶公园、狮子口水库及沿线风光带进行二期开发和投资,预计总投资3.35亿元。而腾云模式的旅行社客源兜底模式也将被引入到芳村后期营运中,为芳村带来源源不断的游客。

  和芳村镇不同,作为常山县“微改造、精提升”的另一范本,新昌乡郭塘村主打的“环保”概念也别有新意。

  作为常山县最偏僻的村庄,近几年,郭塘村利用废旧物品做好旅游业的绣花工作,成为远近闻名的景区村和富裕村。

  在郭塘村,用废旧物品做成的景观设施,如废旧轮胎做的花坛、报废拖拉机改造的房车、自行车轮胎贴成的奥运五环、饮料瓶盆栽组成的花卉长廊等,随处可见。

  “除了月季花产业,我们村又开发了丝瓜络产业。”在常山县新昌乡郭塘村,村党支部书记张荣兴奋地指着一片正在整理的土地告诉笔者,春节前,依托常山县富好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牵手宁波界哲日用品有限公司,村里拿到了丝瓜络种植包销订单,村民们干活更有劲了。

  该公司是常山“两山银行”为做强乡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而探索出的一种新模式。通过成立该公司,“两山银行”以参股分红、导入业态、资源处置等形式,带动村集体增收消薄,构建“收储-处置-反哺”利益闭环机制,真正实现“资源从农民手里来,资金到农民手里去”。“我们利用村里现有的光伏产业和月季花种植业,建设光伏展示馆和月季花培育园,研发更多的研学旅游线路,将更多的游客引进来。” 郭塘村村务员徐秀明说。

  全面提高旅游品质,努力满足高水平小康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标钱塘江诗路黄金旅游带、“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常山的“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正在书写精彩篇章。

标签: 金源;常山;生态资源;银行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常山:政企强合作 搭建共富“桥”和“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