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正文
   

本网特别报道④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

2007年06月1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党代会代表、富润集团党委书记赵林中——

  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

党代会代表
党代会代表赵林中。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记者 叶海)今天下午的“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报网互动直播论坛上,省党代会代表、浙江诸暨富润集团党委书记赵林中结合自己企业情况,深有感触地说,企业发展不仅要技术创新,更要进行制度创新。

  “在党代会报告里面,提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我当时一听还未引起足够注意,到最后报告进入尾声时,又一次提到这句话,我结合我们企业的实际情况一想,觉得确实应该创业富民、创新强省”。

  当年,富润集团作为国有企业,根据当地政府的安排,兼并了21家国有困难企业,企业有9100多名职工,债务70多亿。通过改革和发展,集团逐步消除债务,也没有把这些国有企业职工推向社会。

  “后来总结时,我想企业之所以能把困难啃下来,主要还是靠两方面:一个是产品创新,另一个是体制创新。”赵林中说。

  他举例说,他们公司曾有一个员工,个人素质各方面都很好,集团本想重用他。结果他的家乡一个电话,就让他放弃了这个工作回家乡考公务员去了。“一个大学生要在企业慢慢的成长起来,还要留得住,很难。这方面有体制上面的制约。因此,结合企业实际,还是要在体制上面有所创新,尤其对于国有企业来说,突破人才上的制约很重要。”

  在赵林中看来,企业自主创新是宽泛的,除了工业技术的创新,还有其他许多方面的创新,是全方位的,包括体制的创新,管理的创新,还包括制度、文化方面等的创新。

  本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了“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要求,这几天,赵林中代表也对未来企业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有了初步设想——“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创新方向。企业下一步的可能还是要‘做小’,要按照统一部署,逐步退出部分行业,做大不如做强,做强不如做精,做小一点、做精一点。”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本网记者 叶海 杨晓燕 应豪 编辑: 杨晓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