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正文
   

本网特别报道④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

2007年06月1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省发改委副主任刘亭——结构调整中贯穿创新创业的理念

党代会代表
省发改委副主任刘亭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记者杨晓燕)“坚定不移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如何落到实处,使之切实成为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继续走在前列的必由之路?在今天下午的“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报网互动直播论坛上,省发改委副主任刘亭就如何在我省经济结构调整中贯穿创新、创业的理念谈了他的见解。

  “增长方式的转变,发展模式的转型,体制与机制的转轨,所有的这些‘转’实际上都包含着创新。”刘亭说。“结构的调整,优化升级,我们都应该从创新的角度来理解。原有的功能,已经不能适应新发展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对原有基础进行创新,来满足现在的发展。”

  他介绍说,我省在今后结构调整中,总的趋势是农业占的比重越来越低。在这个过程中,包括制造业、工业、建筑业在内的第二产业会有一个比较长足的发展。最后由“一二三”产业的结构变成“二三一”的结构,最后变成“三二一”,也就是服务业做老大,制造业工业老二,然后农业还是小头,这就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过程。而创新、创业就将贯穿整个过程。

  同时,结构的调整,广义来说还包括城乡结构的转变。刘亭说,“原来我们就农业论农业,就农民论农民,现在不一样了,可以反弹琵琶,可以跳出农业,可以统筹城乡。”通过城乡一体化来解决三农问题,农民的转移、转化要摆上日程,实现城乡结合,区域融合。在结构调整中还要解决生态优先的问题。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对环境负面影响比较小,科技含量比较高。

  刘亭认为,创新创业说到底仍是体制和机制的问题。新中国建立以后,长期实行计划经济,在那样的背景下,市场主体,农民,企业,都没有创新的冲动,也没有创业的动力。改革开放以后,改革的趋势就是政府权利向市场主体下放,中央政府的权利向地方和基层下放。

  “这种体制改变以后,大锅饭吃不成了,逼着人们必须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去创新和创业。”刘亭说。

  鼓励或推动更多人加入到创新、创业的行列中,刘亭认为,第一位的就是要推进相关制度的改革。“要强调体制的创新、体制的改革,特别是人才体制的改革。一种大的机制形成以后,不愁没有人才,而且遍地都是人才!原来的体制把人才束缚死了,现在要通过体制改革,把人才挖掘出来,培养人才,要把他的才能最大限度地用好,才能出现遍地是人才的可喜局面。”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本网记者 叶海 杨晓燕 应豪 编辑: 杨晓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