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解放记忆:进杭州兵不血刃 打舟山万炮齐鸣
浙江电台交通之声同步现场直播,更多精彩视频内容将在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播出

   浙江在线04月10日讯 昨天下午3时至5时,浙江日报、浙江电台交通之声、浙江在线会同省军区政治部、团省委,在省军区第一干休所举行寻找“我的解放记忆”报台网联合采访报道活动,邀请8位参加过解放浙江的老战士,与十几位来自中国计量学院的团员青年一起,进行互动交流,重温烽火岁月。浙江电台交通之声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近百位听众打电话参与现场互动。本次活动更多内容将在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视频播出。

  解放啦!解放军进城啦!杭州城里一片欢腾!

  82岁的刘扬老人是解放杭州战役的亲历者。1949年5月2日,他所在的21军184团渡过长江后,挺进杭州。当天晚上,就迅速占领了当时的余杭县政府。老人还清楚地记得:那天晚上,国民党杭州市政府还有人给余杭县政府打电话,问“共军到了没有?”在我方的授意下,接电话的人就在解放军眼前回答说“还没到”。

  在电话中,敌人似乎毫无戒心,根本没察觉我们部队已经占领了他们的“后院”。当时大家都很兴奋,兵贵神速,于是马上改变了在余杭县城留宿的计划,连夜向杭州城进军。

  “那时候,基本上每个人所背负的弹药都是双份的,两个子弹袋里装200发子弹,还要为炮兵背炮弹再加上被褥干粮,少说也有20公斤。”刘老说,在这样的情况下,部队一天最多要急行军60公里。

  经过连夜强行军,5月3日早晨,刘扬所在的团和九溪之江大学(老浙大)、六和塔的敌人交上了火。“守敌不多,再加上军心早已涣散,很快就被我们击溃了”。刘扬深情地回忆道,敌人跑掉后,之江大学的师生马上端来了面包、煮熟的鸡蛋,夹道欢迎解放军进城;有的师生还端来清水,为战士们擦脸。用2个小时击溃钱塘江大桥守敌后,部队继续向杭州城里挺进。

  “首先要拿下杭州闸口电厂!”团长下了死命令。当时,战士们都做好了殊死搏斗的准备。大家心里清楚,攻城时,拿下电厂战略意义不同寻常,估计敌人一定也会放手一搏,拼个鱼死网破。没想到,战斗刚刚打响,在电厂的国民党守备军只是象征性地打了几枪就溜之大吉了。

  杭州解放啦!解放军进城啦!一时间,杭州城里一片欢腾。

  “我们从西湖边经过时,群众都在街道两边鼓掌欢迎,很多老百姓纷纷往我们怀里塞鸡蛋和干粮,场面非常激动人心。”回忆起解放杭州的场景,韩振举老人记忆犹新,心潮澎湃。

  为了不打扰老百姓,解放军严守纪律,晚上坚持露营。“那时候晚上还是有些凉的。记得有一次我在三墩附近的一个农家大院里露营,由于行军疲惫,我睡得很沉。第二天一早醒来,我发现身上盖着一件大棉袄,后来才知道是屋里一位老大娘半夜起来偷偷给我盖上的。”这个细节让韩老刻骨铭心、感慨万千:这说明老百姓是真心拥护、欢迎我们解放军,他现在想起来还是非常感动。

  在杭州驻扎了短短6天后,部队又马不停蹄地继续行军。

  为解放舟山,“旱鸭子”变成了“水鸭子”

  这时候,东海边的海岛——舟山成了下一个目标。

  当时,国民党驻江浙和上海一带的部队在人民解放军的强大攻势下,纷纷逃往舟山群岛,妄图凭借海上屏障作最后挣扎。那时,解放军还没有海空军。战斗要怎么打?况且,参战部队从北方一直打到南边,绝大多数指战员生长在内陆地区,不熟悉海情,有的连海是什么样子也没有见过。

  当时在炮兵团的肖士卓被委派组建一支船手(水手)队。“团首长问我:怎么样?有什么问题?我说:任务是很重要,但是渡江战役是我第一次坐船,以前连海都没有见过。现在要我在大海里开船,这样的任务我能完成吗?团首长哈哈大笑:咱们都是旱鸭子,不会就学嘛。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完成这个任务!”肖老说,第二天,全团抽调了近百名干部和战士组成船手队,并分头去找当地的船老大“学艺”。经过几个月的“集训”后,“旱鸭子”变成了“水鸭子”,为战斗做好了准备。

  在解放舟山群岛战斗中荣获战斗英雄称号的刘林森告诉记者,大榭,那是我军解放舟山的渡海第一战,也是他第一次参加海上作战,那年他是22军64师190团1营的营长。

  8月17日,我军进入前沿阵地。18日下午,刘林森向团长报告,今天黄昏5时到7时最有利我方发起攻击。军部决定由190团一营二营三营实施渡海攻击。

  下午6时,我军万炮齐鸣,摧毁敌人的滩头工事。6时30分,我军官兵分乘300艘小木船编队出发。20分钟后,船只刚靠岸,战士们就像小老虎一样冲向滩头,迅速展开攻击。

  七顶山是大榭岛的主峰,设有守敌的团指挥所。溃退的守敌集中到这里,居高临下,负隅顽抗。如果不在拂晓前攻占七顶山,一旦敌军援兵到来,战况就会对我军不利。团长果断决定,集中二、三营和一营主力,对七顶山之敌进行南北夹击。

  “第二天中午11时,师长给我打来电话,说‘刘林森,限你在中午12时之前必须攻下七顶山,否则你要么准备跳海,要么准备当俘虏!’”刘林森听了这话,火大了:“当俘虏谁干呐!”他集中了全营的火力,在炮火的掩护下再次插向七顶山,在付出巨大的代价后,七顶山终于拿下来了,我军共打死、打伤、俘虏敌军2000多人。

  解放后,刘林森作为守备部队军官留在了舟山群岛,1983年离休,到杭州干休所休养。“舟山是我的第二故乡,大榭岛战斗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次战斗。”

  老战士与大学生“零距离”

  这是一场跨越60年时空的讲述;这是一次没有距离的对话。

  “战争中,让您最难忘的是什么?”

  “在那些艰苦卓绝的岁月,你们是抱着怎样的信念去打仗的?你们不怕死吗?当时心里是怎样想的?”

  “对一个战士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

  “你们有什么话要对我们青年大学生说的?”……

  面对大学生们带着好奇和尊敬抛来的问题,老战士们娓娓道来。

  “我们跟着共产党,跟着毛主席,就是要干到底,要让老百姓都过上新生活。死啊活啊,都是无所谓的东西。”先后参加了泰安战斗、济南战役、淮海战役、大榭岛战斗等,并荣获甲等战斗英雄、乙等战斗英雄、乙等战斗模范等荣誉称号的刘林森说得很实在。

  宋汉勋老人参加解放浙江时是一名通讯兵。“我们虽然没有在火线上直接和敌人打仗,但我们就是毛主席说的‘千里眼、顺风耳’,所有关于战争的命令都是从我们这里发出去的,我们必须保证首长的指挥命令一字不差地传达给前方军队。否则,错一个字,就有可能酿成重大损失。”说起自己当年的使命,老人还是一脸自豪:在我手里,从来没有出过一个差错!

  “战斗最紧张的时候,我曾经连续三天三夜没睡觉。”宋汉勋的话让大学生们大吃一惊。

  “平时我们大学生备考时,偶尔通宵看书,第二天就受不了。当时条件那么恶劣,为什么您反而可以坚持三天三夜?是不是有什么特别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着您?”中国计量学院理学院的刘丹惊奇地问道。

  “我们也不是铁打的,我也会犯困,有时候行军时,我抓着马尾巴就能够睡着。但是,战场上决不能贻误战机,必须要第一时间把首长的作战命令有序、准确、迅速发出去,要时刻保持清醒。”

  “我很想把我的战斗经历写成完整的回忆录,告诉下一代,告诉你们年轻人,可是才写了一点就写不下去了,我文化程度不够啊。”张登文叹息道。

  “张爷爷,我们愿意帮您完成这个心愿,我们来帮您写!”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大一学生张静莹走到张老身边说。小张告诉记者,回去后,她准备马上和同学商量好,尽快订好计划,与老人一起完成这份珍贵的回忆录。“对于我们来说,这也是一次难得的受教育的机会。”

  两个小时的“零距离沟通”结束前,中国计量学院的学生们拿出一面鲜红的党旗,邀请8位老人在党旗上签名纪念。老人们郑重地拿起笔,一笔一划写下自己的名字。最后,大家簇拥着这面特殊的党旗留影,将这一次意义非比寻常的互动交流定格于此。


【5月3日活动】寻找杭州解放记忆

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晒晒你的解放记忆

 
汽车运输船舶舟山出坞
“世博和谐之旅”首发
定格行为艺术
心连心艺术团赴甬演出
·【热点】花钱买证高考就加分 慈溪等地体育加分作假严重
·【每日精粹】广交会、阿里巴巴受阻 浙企出口寻第三条路
·【综述】浙江信访局长网论“畅通信访渠道”高呼理解万岁
·【经济】广交会阿里巴巴受阻 危机下浙企出口寻第三条路
·【关注】为逃避查处做"壁挂" "躲猫猫"贪官徐秉然被判刑
·【惠民】20万免费门票9条线路半价 五一杭州人游杭州升级
·【争议】《南京!南京!》很震撼也很暴力 孩子能否看呢
·【升学】杭州市民办初中今年将招4944人 24所选报一所
·【社会】混白领丽人打西湖名片 全新套路卖淫团伙昨受审
·【惊险】凌晨温州两彪人马街头PK 汽车混战惊动四邻八乡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LAODIAO 于2009-04-10 09:41:22 就 解放记忆:进杭州兵不血刃 打舟山万炮齐鸣 评论

  提问:在城里的国民党部队是从哪里撤出杭州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60年前我们秘密守护大桥 寻访钱塘江大桥的"记忆"
·“我的解放记忆”,期待你的参与
·浙江在线发出征集令:让我们共同开启"解放记忆"
·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晒晒你的解放记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