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东海搜救演习应该看些啥?专家说看指挥看能力看热闹

  浙江在线宁波9月3日讯(记者 梁国瑞 包勇)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2009年国家海上搜救桌面演习暨东海搜救演习”将于9月4日上午在宁波舟山港举行。此次演习在参演力量、演习科目、指挥层次和技术保障等方面为我国海上演习之最。普通市民如何看懂这场演习呢?记者今天专就这个问题采访了浙江海事局副局长何易培。

  何易培给普通市民提供了三种角度,让大家可以更加轻松地看懂这场大规模搜救演习。

  看指挥:指挥体系是否有效、顺畅、协调一致?

  何易培称,这是看懂本次演习最重要的一点。因为,此次演习,最为核心、实质性的内容,就是为了提高紧急情况下我国水上人命救助水平,推进水上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建设。

  基于这个考虑,演习重点演练了从接警、险情上报、搜救方案制定、搜救力量协调部署、搜救方案组织实施以及搜救行动终止宣布等海上搜救的各个环节,通过遇险人员转移与落水人员救助、船舶消防灭火与化学品泄漏源处置、沿岸人员紧急疏散、海上应急清障(难船拖离)和参演力量检阅等五项演习内容。

  此次演习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桌面演习与现场演习同步进行,即“多点并行演习”,指挥层次大大增加,设立5个演习指挥部,从演习总指挥到演习现场执行副总指挥就有13个层级。

  因此,何易培认为,指挥体系是否有效、顺畅、协调一致,是本次演习一大看点,也是检验演习是否成功的一个衡量标准。

  看能力:演习中协调的力量,在演习中是否充分展现?

  此次演习一个重要的目的是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展示中国海上搜救60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因此,何易培认为,海上搜救能力有多强,各方力量能否在海上安全搜救中体现出来,也是此次演习一个重要看点。

  此次演习时将动用海事执法船、专业救助船、专业消防船、边防船舶、海监船舶、海军医疗船、海关船舶、海警船舶、渔政船舶、观摩船等船(艇)35艘,飞机3架。

  看热闹:演习有无观赏性?

  何易培认为,普通市民还可以在此次演习中“看热闹”。

  演习模拟一艘载有368名旅客、22名船员的客滚船在宁波—舟山核心港区佛渡水道海域因主机故障,与一艘散装化学船发生碰撞。客滚船发生火灾,12名旅客跳海逃生待救;散化船发生“苯”发生泄漏,4名船员中毒,大量易燃毒气,正向岸边的春光镇方向飘移。巨大灾难随时可能发生,客滚船数百名人员及沿岸数万居民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搜救演习在这种模拟场景下展开。在国务院的正确指导和各级海上搜救中心精心组织指挥下,各搜救中心成员单位协同作战,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海、陆、空”生死大救援。历经一小时,除客滚船1名落水旅客死亡外,其余落水人员全部获救;受到“苯”危害的北仑春光镇1.6万群众安全疏散撤离,特大险情排除。此次演习共投入船艇35艘,飞机3架,参演人员千余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东海搜救演习4日上午9时开始 本网将图文视频跟踪报道
·浙江省政府召开“2009国家海上搜救桌面演习暨东海搜救演习”专题会
·新中国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目前已准备就绪
·专家解读:建国以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三大看点
·专家解读: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海上搜救设施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