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徐史韵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观活字印刷尝成都糖画 周末去世贸中心感受"非遗"魅力
惟妙惟肖的温州米塑 记者 王坚颖 摄
“凝神细看”宁波万工轿 记者 王坚颖 摄

  浙江在线杭州9月17日讯(见习记者 徐史韵)王星记的扇子是如何雕花的?雕版印刷、活字印刷是咋回事?徽墨是怎么做的?同山高粱酒是怎么烧出来的?想知道答案,9月17日-20日,自己去浙江世贸国际展览中心一看究竟吧!

  首届中国(浙江)非遗博览会开幕 神秘金色巨龙震撼亮相

  今天上午,首届中国(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第六届中国老字号精品博览会在世贸中心开幕。这次博览会被列为首届浙江文化艺术节的重点项目,一共有13个省(市)多达近600个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展。热情的群众涌满了整个展厅,吆喝声、问询声不绝于耳,这架势,恐怕比早些年的“赶集”更热闹吧!

木活字印刷技术表演 徐史韵 摄

  最古朴:活字印刷

  作为我国“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今天也出现在展会上,技艺了得的传承人名叫张良仁,是浙江省瑞安市东源村人,用一支小毛笔,随手便能在小木块上整整齐齐地写下一个个宋体字,大小不差分毫。

  他告诉记者,他自十七岁便开始练习这门技艺,至今已有四十个春秋。而这门技艺传到他这里,已经是第七代了。张良仁说,他们家世代为人做族谱,所以才一直传承了这门活字印刷的技术。

成都糖画  徐史韵 摄

  最热闹:成都糖画

  还记得小时候吃过的糖画吗?一个转盘,上面画着各种动物,五毛钱转一次,转到啥就给你做啥形状的糖。今天,记者又再度在博览会上看见了它,倍感亲切。虽然如今转一次的价格早已涨到了五块钱,但人们对它却表现出空前的热情,楞把个“成都糖画”的展厅围得水泄不通。

  有个姑娘特别可爱,凑上前去问老板,买一条“龙”多少钱,老板答曰四十。姑娘摇摇头嫌贵,说那我还是花五块钱转吧。“但是如果我转到了螃蟹你能帮我换成蝴蝶吗?”得到老板点头应允后,姑娘掏了钱开始转,结果竟然真让她转到了一条龙。围观的人直夸她运气好,老板也说:“四十块的龙呢!”姑娘拿着“龙”喜洋洋地走了。她手里的“龙”吸引了大量目光,那些目光的主人们又接着向“成都糖画”涌去……

雕版印刷传承人现场表演  徐史韵 摄
苏绣  徐史韵 摄
“瓯塑”现场表演  徐史韵 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16岁做到84岁 宁波八旬老人虎头鞋申报“非遗”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18位退休老人拾遗楠溪俚语
·浙江衢江:“非遗”文化展魅力民间瑰宝现异彩
·5个项目冲刺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
·浙江将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搭建产业园区平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