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叶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赔偿细节未定煤老板心急 被改变的不止是浙商(视频)
《告别煤老板》视频来源:浙江卫视12月30日《寻找王》

  浙江在线特派记者叶海发自山西宁武县

  宁武县位于山西忻州市北部,全县一半以上的土地面积都含煤,是山西省重要的产煤县之一。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有精明的浙江商人看到了宁武县煤矿资源蕴含的巨大商机,一拨又一拨地来到这里,并将“热钱”源源不断地带了过来。

  可当这个冬天,我来到这座连空气中都弥漫着煤味的小县城时,却发现这些因煤而来的浙江商人们的生活,已经不可遏制地发生了改变……

浙江煤商投资的煤矿停产等待兼并

  曾经奔忙卖煤的温州小伙如今苦守煤矿

  “现在每天就是呆在房间里,看看电视、睡睡觉”。11月27日,浙江平阳水头镇人王明亮(化名),用两个字来形容他现在的生活——无聊。

  今年26岁的王明亮,还有个未婚妻在温州平阳,可他不敢轻易离开矿上。因为他现在的工作就是看着这里的设备,等兼并方过来接手。不过具体要等到什么时间,他心里也没底。

  2006年,小王的老板接手了现在这个煤矿,他也就跟着从大同过来宁武县了。他对我说,在这个矿上,他负责的是销售,就是将挖出的煤卖给大的洗煤厂进行精炼,忙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要接待采购方。

  不过,2008年12月14日,当地政府下达的停产等待兼并的命令,让小王奔忙卖煤的日子“闲”了下来。大家没了活干,陆续地离开了这里,现在只剩下小王他们十来个浙江人在看着煤矿。

  “如果兼并方还不过来,我们过年也不能回去了。”小王的心里,已经作了最坏的打算。

曾经喧闹的温州饭店现在客人稀少

  昔日满座的温州饭店现在门庭冷落

  小王告诉我说,在外面呆久了难免想家,想家的时候,就会上县城找一家叫温州海鲜馆的店里点些菜,那里的老板娘和厨师都来自温州平阳,做的菜里能吃到家乡的味道。

  11月26日中午12时,正好是午饭时间,可当我走进位于宁武凤凰东街上的这家餐馆时,看到饭店的14张桌子只有一桌坐上了顾客,店里服务员大都围坐在电视机前看节目,老板娘陈理华站在柜台后对照着账本敲着计算器。

  抬头见到有人进门,陈理华赶紧掏出点菜单笑呵呵地迎上来。我看了看菜单,豆腐鱼汤、红烧梭子蟹、白灼虾蛄、红烧芋艿、清炒大头菜……都是温州当地的做法。

  陈理华解释说,就是看中在宁武的温州人多,几年前他才在这里开了这么家饭店。“那时候宁武还有好几家温州人开的饭店,除了浙江人之外,还有一些本地人也会来我们这里吃,满座是常有的事情。”

  今年以来,随着山西省煤改的进行,失去了资本回报的浙江煤商逐渐撤离了宁武,也直接影响到了饭店的生意。宁武县城里面的一家家温州饭店都先后关门,到现在只剩下陈理华这最后的一家了。

  “再过几个月房租就到期了,到时候生意还没起色的话,我可能也就离开这里去其他地方了。”

浙江煤商向记者出示的采矿权转让合同文本

  “浮动补偿”让宁武浙江煤商心里得到不少安慰

  陈理华的店里,唯一的一桌客人就是温州人徐勇(化名)和他的老乡。近段时间,这几个浙江煤商碰面后总会问问对方,看有没有人已经拿到赔偿了。

  徐勇说,自己的煤矿是2006年从另外一位浙江人的手中转让过来,接手后,他按照当地的要求进行了设备投入,把煤矿的产能从9万吨/年升级改造到了15万吨/年。

  但自从山西省开始煤改之后,徐勇要赚一笔的愿望落空了——煤矿将指定被潞安集团集团兼并重组,投资者得到一定数额的补偿。“我也理解宁武地方政府的难处,省里的政策他们也不得不执行。”

  据了解,除了返还资源价款、对实物进行评估补偿之外,宁武县还多了一项“浮动补偿”,如工人工资、停工停产造成的损失等等都是“浮动补偿”的内容部分。

  这一项“多出来”的补偿,使得在宁武投资煤矿的二十多位浙江煤商稍感安慰,相比在山西其他地方投资的老乡们的“血本无归”,好了不少。

本网记者在宁武采访

  赔偿细节迟迟未敲定让浙江煤商心急如焚

  但让浙江煤商们感到不满的是,自从和兼并方签订了采矿权转让的“框架协议”之后,却迟迟不见对方来人和他们商谈具体的赔偿。

  在被浙江煤商们称之为“框架协议”的《兼并重组采矿权转让合同》里面,对于“转让价格和价款支付方式”一项作了如下规定:

  采矿权转让价格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所涉及资源采矿权价款处置办法》(晋政办发[2008]83号文)的规定确定。具体支付方式依据双方签订的《兼并重组资产转让协议书》执行。

  同时该合同文本对乙方的义务进行了规定,“乙方按照《兼并重组资产转让协议书》约定付款。”

  但作为正式文本的《兼并重组资产转让协议书》,却没人来和浙江煤商们签订,这也意味着浙江煤商们的赔偿还是个变数。

  徐勇说,他们曾经也尝试着去联系过主管部门和兼并方,但都是只是让他们“再等等”。二十来个浙江煤商只能呆在宁武,盼望等待着。

  “我只希望对方能尽快和我们谈好价格,落实好赔偿。”徐勇皱着眉头说,煤矿中投进去的钱主要来自民间集资,再等下去他们实在是等不起了。

积雪下埋着千万采矿设备 受损温州煤商不敢回老家

低小散投资方式是浙商命门 7成"拖不起"已签兼并协议

煤业经历产业政策调整阵痛 浙江鼓励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参股国企坚持机械化开采 "看得远"的浙江煤商笑到了最后

数千亿热钱撤离山西返乡投资和重操旧业成浙江煤商首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