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吴佳蔚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陈老人的乡情很浓—省长到来让我永生难忘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 记者 周娜 发自台北

  “在大陈村60多年了,有机会我一定要多回浙江看看。”对于年已83岁的郑日萱老人来说,充满着浓浓情意的场景在此刻成为他生命中难忘的一幕,这位身体依然健硕的老人,用“永生难忘来”来表达省长的到来带给他的温暖。

  今天下午,在台湾基隆港附近的山坡上,在大陈村喜庆的鞭炮声中,省长吕祖善走进了这个与浙江紧密相连的小村庄。

  每逢佳节倍思亲。端午节前夕,此次吕省长专程前来,就是为了看望家人、听听乡音、叙叙乡情,送上家乡的问候和特产。

  生活近60年乡音未改

  鲜红色的欢迎横幅、热腾腾的茶水,在几次响彻云霄的鞭炮声中,大陈村民在简朴又隆重的传统仪式里迎接家乡的父母官。

  听说省长来访,大陈村变得非常热闹,每隔几步就有乡亲自发“站岗”迎候。“省长小心台阶”,走在山间一路,不时传来一句句贴心的话,很亲切很温暖。

  省长的脚步在“中船里三巷一二弄58号”停住了,见到省长来,梁彩和夫人赶紧出门迎接,“省长来看我们了,欢迎省长。”热切而激动的言语里,乡音未改。

  梁彩和妻子如今都已82岁,3个女儿、2个儿子,孙女都已经上大学了。两位老人打25岁起就来到了这里,度过了将近60年的岁月。梁老说,如果身体好,他真想回去看看。接过省长送上的大陈岛画集,看到大陈岛上人民生活富足,梁彩说,“没想到变化这么大,真的很想早点回老家看看。”

  想回故乡看看

  雨后的基隆有些湿热,热气在28摄氏度的气温中散发。一条石阶从山上绵延而下,连接着大陈村的20多户人家。

  距离大陈村仅几分钟路程,就是基隆港口,大型货轮呈现一片繁忙景象。就在基隆港口对面的小山坡上,大陈村却显得非常静谧。

  “谢谢你们来看我,我也很想回去看看。”带着浓厚乡音的82岁老人李棠荣紧紧拉住吕省长的手说。

  李棠荣是台州上大陈人,与父母亲、4个弟弟、1个妹妹,一家8口在1955年来到台湾,他搭乘的舰艇在基隆靠岸,1974年搬到基隆现在住处,目前与女儿和2个孙女住在一起。他说如果身体好的,希望能再回去看看。

  郑日萱今年83岁,来台湾60多年了。在家乡,他还有一个妹妹。这次省长前来,让郑日萱激动万分。

  “这些年,两岸交通越来越方便了,我很想多回去看看。”郑日萱说,20多年前回过老家两次,他一直很关心浙江的发展,对于家乡,他也非常地惦念,现在5个孩子和他一样,都很想回家乡寻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省长吕祖善与浙台两地大学生互动
·加深了解 加强合作 吕祖善参加浙台农村基层交流会
·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率团访问台湾
·吕祖善:完善浙台农业合作长效机制
·借鉴成功经验 吕祖善参访台湾金融及工业企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