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王黎婧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专访明星博主赵普:一次独特亲近的浙江人文情怀之旅

央视主持人赵普(严建设 摄)

赵普对着灯光验货

赵普和几位博主参观义乌商贸城

  浙江在线义乌10月27日讯(记者 王黎婧) 一头利落的短发,一袭黑色的风衣,一口标准的播音腔,这是央视主持人赵普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赵普可以说是本次活动中的闪耀人物,每到一处都会引来不少粉丝追捧。连日来,博主们走访了台州、金华、义乌等地,对于浙江的人文精神有多少高见呢?

  本网记者特别专访“明星博主”赵普先生,听听知名主持人兼博主身份的他对于浙江的人文建设有哪些方面的感触和建议呢。

  发微博感言:补鞋匠为何能成就大企业?

  在台州杰克走访期间,赵普甚少发言,但他在此间受到的触动,还是能从他的微博中看出来:座谈会间隙中,他连续更新了5条微博,内容都是关于在此次台州之行的心得。

  “几个补鞋匠何以成就大企业?这在浙江台州不是孤例,而是一种现象。”赵普在微博中说,这让他想起家乡安徽当年也有很多修伞匠、补锅匠,也是风雨兼程、坎坷跌撞,却没有实现更大的发展。

  “短短20年间,杰克从最初的小作坊,到初具规模的家族企业,再到兼并德国同类公司的大企业,特别是在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过程中,放弃家族企业制,请职业经理人担任法人、总经理等重要职位,这是怎样的一样惊心动魄的历程呢?”赵普深有感触地说。

  “台州企业家不甘于做地方企业家,他们一开始就把自己定位得很高,说明他们有世界的眼光,追求梦想并最终达到理想。”企业员工待遇的问题也让赵普一直牵挂着。

  记者发现,采风期间,赵普喜欢找员工聊天,打听他们的生活条件,了解他们的工资状况以及精神解压方式。

  这是一次独特亲近浙江的机会

  “这是一次独特亲近浙江的旅程。”赵普用“独特、亲近”词汇来形容对此次活动的评价。

  赵普说,先前对浙江的山山水水等自然景观印象很深刻,而这次活动是真正让全国各地的博主接触到了关乎于浙江灵魂的人文情怀,尤其是对浙江的民营经济感触颇深。

  从台州的泰隆商业银行到杰克控股,再到金华的三大汽车集团以及义乌的国际商贸城……赵普说,通过实地考察,近距离和企业主、员工、当地政府官员沟通,真实体会了解到了许多新的信息,但同时也有了更多的问号。

  疑问在于,浙江台州、金华、义乌等地的民营经济发展速度为何如此惊人?

  “也许有人说,是因为勤劳致富;也许有人说,归结于文化底蕴;也有人说,地理优势所致。但是,我想恐怕只从一个角度来研究,未必能有最终答案,只有借助其他学术,多角度、多方位思考,才能相对丰富和饱满些。”赵普说,如果有义乌平地起步的精神,其他地方也都会发展起来。

  赵普还寄语,浙江的民营经济发展思路,值得分享给其他地区,可以给予信心和鼓励,或许能给未来中国的发展提供一些启示。

  购物天堂的说法一点也不假

  今天上午,博主们参观走访义乌小商品城,赵普显得特兴奋。

  “平时,在同事的节目中间隙经常看到关于义乌的广告,知道这是一个小商品集散地,但是来了之后才发现眼见为实,一个感觉:震撼。”赵普告诉记者,这是他对义乌的首次印象。

  因为时间关系,来不及一个个商铺逛,赵普连走带跑地前进,他说,最想买的就是内衣和袜子,用他的原话说是,“为的是贴身的感觉”。

  除了给自己购置一些衣物外,赵普还为1岁半的女儿“豌豆”挑选了名为“平安豆”的水晶项链,“我总算是为义乌的发展做了贡献。”赵普的话,逗得现场的博主们开怀大笑。

  因为工作原因,赵普提前结束了此次浙江采风行程,临行前,他说,义乌是购物天堂的说法一点也不假,回北京后会向朋友推介,有机会的话,还要再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浙江日报】浙江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大会昨开幕
·浙江民企要做世界500强 不能只守自己一亩三分地
·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 金融业成浙江民资淘金地
·浙江高新区怎么走? 全国高新区掌门人热议新兴产业
·浙江省设立国际科技合作奖 俄罗斯人有绝活获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